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修复浙西南革命旧址 重述粟裕将军故事 红色旅游富了百姓
2019年08月25日 07:23: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 夏日的龙泉市住龙镇,游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57岁的客栈老板田初平热情地招待着游客。他不停地给游客们讲着粟裕将军六进披云山的故事,讲红军曾经用过的长矛大刀背后的故事……这成了老田每天的工作日常。

  老田曾是在深圳创业年收入过百万的生意人,如今是住龙镇住溪村村主任,也是客栈的老板。

  “村里搞红色旅游,我觉得是个机遇。我一直在外做生意,村民们信任我选我当主任,我要带领乡亲们致富。”老田说。

  三年游击战

  粟裕将军曾六进龙泉披云山

  龙泉市住龙镇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江创建的红色根据地。

  住龙镇凭着自身特殊的两省三县(市)交界处的地理区位优势,为革命斗争留下了许多历史的足迹和动人的故事。粟裕六进披云山就曾住在这里。

  在这片土地上有许多老区人民支援配合红军进行革命斗争的生动故事,有许多老区儿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粟裕在《回忆浙南三年游击战争》一文中叙述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提到战友,粟裕将军充满感情写道:“挺进师入浙时500多人,基本上都是来自中央苏区红七军团的战士。1938年初北上入编新四军,大部分‘面孔’已经换了,除留下一部分同志坚持斗争外,多数战友把生命献给了浙西南。”

  晚年,粟裕留下遗言,希望骨灰撒在江西、浙江等革命老区,与长眠在那里的战友们在一起。

  抛下年入百万的生意

  他回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住龙镇在田初平年少时的印象中是破旧的,“打小是听老人讲红军的故事,也见过一些红军曾住过的老屋,都很破旧。”

  因为养家糊口,老田少小离家去了深圳,做服装生意。作为乡贤,老田获悉了一些让他有回乡冲动的消息:住龙镇正传承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着力推进“红色小镇”建设,提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修复意见计划等等。

  老田经过考察后动心了。2017年,他回到住龙镇,当选了住溪村村主任。住溪村就是住龙集镇中心所在地。当年年底,老田和亲戚一起投资,一座以红军为主题的客栈在住龙镇建成。

  与此同时,浙西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会议旧址、中共浙西南特委旧址、浙江省委第一部电台等等一批“沉睡”的红色文化旧址、遗址得以修复,革命老区的红色印记愈加鲜明突出。同时,住龙镇还打造了红军街、红军学堂、红色记忆馆、红色文化广场、擂鼓山公园等,住龙的红色保护工作因此入围“国家红色经典景区项目”。

  如今,在红色文化广场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身着红军军装、头戴红军帽的游客,有前来进行党建活动的党员干部,有前来进行红色研学的学生。

  老田说,自己的收入比以前少了点,但和乡亲们一起依托红色旅游,正在实现共同富裕。

  据统计,去年,住龙镇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同比增幅超50%,旅游收入达1600万余元,同比增长超56%。

标签: 住龙镇;粟裕;红军;游客;故事;龙泉市;将军;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修复浙西南革命旧址 重述粟裕将军故事 红色旅游富了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