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安吉“多村联创”看乡村发展 “散”的难题怎么解
2019年08月29日 06:2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沈洁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 处暑后的安吉董岭村,凉风习习,游客络绎不绝,正在建设中的高山旅游服务综合体十分惹眼。未来,施阮、龙王、董岭3个村的村民和游客都可以来这里品茶、观影、购物。项目选址在董岭村,受益的却是3个村,这源于安吉探索的“多村联创”模式,打破了村域界限,实现共建共享。

走在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前列的安吉,一直在思考:美丽乡村的建设后劲哪里来?

对照乡村振兴五大总体要求来看,美丽乡村短板还是在经营上。乡村经营是一门大学问,不仅需要知识和经验,更需要对接市场的勇气,仅仅依靠村干部,依靠各个村单打独斗,可谓“压力山大”。

在安吉县委提出抱团发展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乡村通过“多村联创”拉起了“朋友圈”。这意味着,毗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村实现了乡村的统一规划、统一运营、共建共享。在都市群高度发展的当下,乡村群正以主动和前卫的姿态蓬勃而出,茁壮成长。在抱团发展的过程中,也折射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县域乡村发展如何均衡”“人、地、钱要素从哪儿来?”“怎样丰富乡村业态”等一系列问题与解答。

抱团

打破马太效应

天子湖镇受荣村的青山绿水,将不再只是村民自己看看的风景。

总投资2000万元的“山水受荣”旅游一期项目玻璃水滑道已经初具规模。等到项目完工,这里有望成为乡村旅游的新“爆款”。

受荣村,位于安吉西北部,竹林婆娑,碧水依依,可以说是一个世外桃源。但多年来,受荣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仅有5万元,主要来自承包租金,“想发展,但不知道该怎么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夏毓富坦言。

很长一段时间,夏毓富都很羡慕上墅乡刘家塘村。“那里是个大景区,不仅村庄美丽,而且美丽还能变成财富。” 夏毓富常常问自己:受荣村的绿水青山怎么才能转化成金山银山?

天子湖镇古苑村党支部书记吴安意,和夏毓富有同样困惑。村里守着2000多亩耕地、5000多亩林地,又紧邻杭长高速,却找不到发展门路。吴安意告诉记者,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一年只有5万元到8万元,“每次去镇里、县里开会,觉得腰板儿挺不直。”

经过多年美丽乡村创建,安吉美丽乡村成效显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走在前列,也最先遭遇“成长的烦恼”。

“提到安吉的乡村,绝大多数人往往会想到乡村游,而其他的鲜为人知,这就是产业上的单一和不足。”原安吉县农办副主任任强军说,即使是引以为傲的乡村旅游,在村一级的发展上也存在诸多问题。乡村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症结在于经营乏力。

以发展乡村旅游的尚书圩村为例,开展村庄经营近10年来,几乎没有引进工商资本投资,基础设施、旅游项目大多是村级投入的“零敲碎打”,村庄经营的先发优势已逐渐弱化。

均衡性也是经营乡村要重视和发力的问题。由于区位不同、资源各异,各村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有可能产生“马太效应”,从而使得落后的乡村更加难以发展。据了解,安吉在10年间撬动了180亿元以上的社会工商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但其中一半以上聚集在29个精品示范村,数量更多的村庄还缺乏有特色的产业项目。

“天子湖镇下辖20个行政村,在外面叫得响名字的,恐怕只有高禹村。”镇党委书记李明说,高禹村是集镇所在中心村,因此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自然得到更多支持。

而落后的村庄,虽不甘心,却也有心无力。去年2月,刚刚到任的天子湖镇党委委员刘建超充满干劲,而现实浇了他一盆冷水。他想引进一个郁金香种球项目,跑遍天子湖西部6个适合种植的村庄,没有一个村愿意出资建设基础设施和提供土地。而数月后这笔生意去了别处,“单个乡村的发展,能够调动的资源确实有限,村干部们缺少直接与市场对接的信心。”

经济基础好的村,就可以高枕无忧吗?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吉分区位于天子湖镇,南店村、高禹村、五福村3个村围绕示范区做配套,发展物业管理等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较好。但3个村大部分土地已被开发,土地要素紧缺,产业单一,发展后劲不足。

乡村要发展产业,要探索经营可持续、多元化,就要让村两委卸下思想包袱、要素包袱轻装上阵。有的村有资金没资源,有的村有资源没资金,何不尝试抱团发展?

联创

要素从哪儿来

20个村的村书记,成了同一家公司的股东。

2018年5月,天子湖镇全面整合20个村的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多村联合成立天衡公司。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组成方式为各村分别出资60万元,另外的股份由天子湖镇政府代持。

天子湖镇余石村党支部书记刘太喜,担任了天衡公司董事长。这一年来,他从未如此忙碌过。五福村的小微产业园该建什么配套?与溪龙乡合作开发白茶项目可行性如何?山水受荣项目后续怎么做好游客引流……今年5月,天衡公司运行一年实现经营性收入500万元,村均增收25万元。

刘太喜告诉我们,20个村的村书记作为天衡公司的股东,有权在公司业态布局、项目引进等方面参与决策,把合适的项目投放到合适的村里,盘活存量资源,推动村强民富。“目前,13个产业发展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各村的积极性很高。”

在安吉乡间,“多村联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除了天子湖镇“强村带弱村”的全镇域抱团,还有杭垓镇、上墅乡等“强强联合”“薄弱村抱团”等发展模式。

安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这是很好的一种探索,成立公司能整合各村资源、资产、资金,让专业的人来做领路人。另外,不少乡镇政府也参与其中,进行引导和风险把控,这让各村没有后顾之忧,更加主动谋划发展。

日前,杭垓镇电商物流园综合体项目开工,姚村村第一书记王斌期待已久:“村子发展有奔头了。”杭垓镇共有1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30万元的村庄有13个,姚村村就是其中之一。

“13个村以及项目所在中心村共同出资联合组建了竹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电商物流园正是该公司运营的首个项目。”杭垓镇党委副书记徐平说,物流园预估有210万元的租金收入,14个村平均能获得15万元经营性收入。

抱团成立公司,是不少联创主体选择的紧密型合作方式。但不少村庄,尤其是欠发达村,本身就存在融资难题,入股公司的资金打哪儿来?

今年初,安吉县相关政府部门同安吉农商银行联合,设立1亿元的零利率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对该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低于30万元的村庄实施精准帮扶。姚村村申请到175万元贷款,并且5年内免息,其中142万元,作为本金入股电商物流园项目。

据了解,目前这1亿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已审批投放9990万元,共涉及45个行政村、15个项目。此外,安吉县农商银行同步启动低息信用贷款和优惠贷款项目,为很多联创村庄提供了“第一桶金”。

乡村要发展产业,关键是缺乏懂经营、能干又愿意干的人才。天子湖镇成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受过高等教育、年轻的乡镇干部纷纷加入,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为天衡公司提供决策咨询,并履行监督职责。20个村如同有了主心骨,纷纷迈开发展步伐。

共享

公共服务升级

一条17.5公里的罗董线串起了上墅乡施阮、龙王、董岭3个山村。每天一早,龙王村12名儿童去施阮村上学;3个村的农家乐、民宿业主用上了董岭村新建的食品冷藏库,不用起早赶山路去县城采购蔬菜。

这是上墅乡“三村联创”共建共享的生动诠释。

上墅乡副乡长卢丰介绍,如果村村都想高标准建设卫生服务站、幼儿园、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那么利用率就很有限,势必造成资源浪费。乡里决定打破村域界限,统筹实施创建项目,统一建设重大设施。

今年初,安吉县出台了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考核验收办法,让“多村联创”有了制度保障。成为联合体的行政村,须总体规划、分村详规,联合体内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布局合理,共建共享;各村之间产业互补、三产融合。此外,联合体作为一个主体,参与全县当年精品示范村竞争性名次评定,授予各村相应荣誉。

众所周知,乡村的公共设施普遍水平较低。站在城乡一体化的高度,如何让村里人能享受同城里人一样高端的公共服务设施?

走进天子湖镇张芝村的张芝小区,就像走进了城市社区,一切都井然有序。一问村民便知,天衡公司管理的金浩物业公司全天候维持着乡村整洁的面貌。

天子湖镇里把20个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全部交由天衡公司统筹,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构建群众参与、专业管理、公司运作、镇级监督的长效管理机制。

“以前,20个村的卫生保洁由各村自行招标,管理标准不一,环境卫生质量参差不齐。”刘太喜说,统一标准后,20个村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为村庄环境管理解除了后顾之忧,也让天衡公司有了新业务和稳定的收入,可以将精力投入到拓展乡村经营领域中。

“‘多村联创’,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如何反哺?这是下一步要着重思考的问题。”李明说,物业公司需要管理人才和保洁人员,这些都吸纳了当地村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以乡村产业的振兴带动农民致富。“山水受荣项目将辐射带动受荣周边村落的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刘太喜表示,天衡公司委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受荣村整村旅游发展进行规划设计,受荣、迂迢、良村等村是公司今后旅游板块开发的重点区域。“目前考虑在迂迢、受荣两个村里做一些民宿项目,以养老为主题,为受荣乡村旅游接待提升做好后期保障。”

风景依旧,乡村的生活却更加丰富和完善。“多村联创”,让乡村的资金包袱、思想包袱一个个被卸下,乡村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标签: 共建共享;多村联创;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安吉“多村联创”看乡村发展 “散”的难题怎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