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发挥特色优势 高质量融入长三角
2019年09月02日 06:18:46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省社科院课题组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9月2日讯 浙江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要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要义在于充分利用资源禀赋条件,发挥各地特色优势,明晰分工协作机制。浙江必须坚持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集成优势、扬长补短,充分发挥浙江优势,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浙江市场化进程进入新常态,必须培育和创造新的发展动力,让“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共同发力,推动市场体系培育、生产要素市场化、农村市场化、政府职能转变以及全面开放等领域改革与发展,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建立长三角更加开放、高效、透明的一体化市场。未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打造市场规则统一、行业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营商环境。三省一市应打破省级约束,让产业、资本、人才统筹协调发展。三是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更主动、更自觉地把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实现创新主体高效协同、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

  发挥民营经济优势,争创长三角创新发展新高地。一是打造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要结合城市功能定位,突出产业特色优势。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集聚,积极培育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加强与长三角重点产业平台协作,更好地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和资源外溢。二要培育壮大新兴动能。以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一体化布局为牵引,加强优势产业对接。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分工,对接上海万亿级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加快打造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千亿级增加值旅游产业集群。三是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杭州湾经济区建设。以现代化湾区建设为战略引领,按照“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理念,打通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大通道,积极构筑高能级、开放型、系统化的湾区平台。

  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建设数字长三角。一是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着力谋划建设数字湾区,抓住5G应用、物联网发展的重大机遇,促进企业上云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努力在数字经济上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二是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新动能集聚和新产业集群。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度发展,提升数字科技的原始创新能力,切实打造数字科技中心、数字产业中心、数字贸易中心和数字金融中心“四位一体”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中心。三是推进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向工业、金融、城市管理等领域融合扩展。促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高能级产业平台、高能级城市平台、高能级开放平台。引导金融机构针对数字经济开发特色信贷产品,有效解决数字经济企业融资难问题。

  发挥生态经济优势,打造长三角高能级“生态绿心”。一要发挥浙江独特的生态优势,打造长三角大花园和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增强生态要素能量,积极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构筑长三角“生态绿心”;积极推进“绿色共保”,打造长三角旅游休闲健康养生后花园。二要进一步提高环保标准,实现生态经济主导化。共同保护好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生命线,打好跨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三角绿色生态屏障,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加强绿色财税制度改革、绿色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加强领导干部环境责任追究力度。三要更好发挥浙江生态优势,加强生态服务和生态产品的供给力度。依托长三角大市场,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推动生态农产品引领长三角高端优质农产品消费市场,合作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发挥产业集聚优势,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是发挥制造业体系优势,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共创长三角产业集群组织,加快重点产业合作载体建设;促进长三角产融对接,畅通产融供需对接机制;着眼战略前沿,超前布局量子信息、智能网联汽车等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围绕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着力招大引强。二是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增创浙江制造新优势。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把品牌标准作为有力支撑,着力打造一流产业生态链,形成一批超千亿级的传统产业集群、百亿级的龙头企业、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和国际驰名品牌。三是积极探索区域间协同创新。把区域间的产业协同作为创新突破口,通过不断创造新经验、新模式,为长三角地区在跨省产业布局和区域融合等方面提供有益探索。

  发挥浙商创业创新优势,完善长三角“双创”生态。一要积极培育“双创”新主体。培育更加广泛、更加多元、更加庞大的“双创”新主体,要让大学毕业生、企业职工、青年农民和各界社会人士越来越多地成为新一代知识型、科技型、智慧型的创业创新主体。二要积极探索“双创”新路径。要探索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科技文化融合、新模式与新产业融合的“双创”新路径,创造浙江创业的新领域、新模式、新组织。发挥企业自身资源优势,以行业经验为核心资源赋能,共同推动“双创”升级。三要完善“双创”生态系统。构建全社会创新生态,要将人才、科技、资本、平台等多个要素融合,进行协同式发展,强化科学技术攻坚,解决产业发展核心技术难题。

  发挥“一带一路”核心枢纽优势,打造“一带一路”的“浙江驿站”。一要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最大使命、最大机遇和最大平台。充分发挥浙江战略交汇、具有全球大港等优势,全面提升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二要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浙江驿站”。要搭建平台、架好桥梁,建设浙江“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一带一路”网、“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一带一路”跨国服务平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等综合性服务平台。提升各类平台的开放水平,以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为龙头,加快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提升大都市区国际化和各类平台开放水平。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支持宁波舟山港由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转型。三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全国领先的开放型经济发达省份,浙江应在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走在前列,优化国际贸易和投资结构,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按照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总体部署优化省域开放布局。

  发挥海洋经济优势,纵深推进长三角港产城湾一体化。一要发挥海洋经济优势,合理布局沿海临港产业,发展特色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推动港口资源合作,纵深推进港产城湾一体化。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赋予了海洋经济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丰富的发展内涵、更开放的发展平台。要充分挖掘海洋产业潜力,突出海洋产业作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二要加快推进国际强港建设。要积极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国际强港建设,全力推动国际大港向现代化国际强港转变,增强港口经济圈的辐射力。三要扩大发挥海洋生态优势的范围,从“陆域”扩大到“海域”,陆域美丽和海域美丽并举,全面建设美丽浙江。

  【执笔:应焕红】

标签: 长三角;浙江;发挥;一体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挥特色优势 高质量融入长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