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红色故事也生动 市文旅行业红色资源讲解员宣讲大赛昨举行
2019年09月03日 09:07: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岳庙西侧长度不足400米的栖霞岭,因岳王庙、黄宾虹纪念室、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辛亥革命烈士敖嘉熊墓旧址等红色史迹,串联成为西湖沿线独特的红色旅游记忆。杭州的红色资源,遍布全域,而红色故事怎么讲才能生动清新、引人入胜,就看导游员、讲解员们如何“演绎”。昨日,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的市文旅行业红色资源讲解员宣讲大赛暨首批市文旅行业党员先锋示范岗选树表彰仪式上,我们找到了红色文化传播的新视角。

  红色栖霞的文化风景中,还有一个香山洞,洞很小,里面却有一块石刻,写着“尽此一报”,作者署名为续范亭。续范亭是谁?这块石刻又因何而题呢?倘若没有人细致讲解,大部分的游客都会与香山洞的故事擦肩而过。事实上,这里有一段值得聆听的故事,而杭州正试图让这些红色故事,融入市民、游客旅途中,使他们可以充分地感受杭州作为体验旅游目的地的生活方式和人文历史。

  时代更迭、文旅融合,红色文化的含义越来越丰富,展现出极强的文化包容性,让红色资源融入生态旅游产品体系中,将极大丰富杭州的旅游产品,加大游客与城市的融合度。本次大赛经复赛选拔,共有来自西湖风景名胜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淳安县、建德市的10位专职、兼职讲解员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讲好红色故事,不仅要有好口才,更要有现场感,深挖细节、梳理城市脉络。在昨日的比赛现场,讲解员们通过对不同类型、不同时期的红色资源的讲解,用现代演绎法,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生动展示了红色资源背后的红色文化的力量和魅力。这其中,既有下姜人民奋进新时代的故事,有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皋亭山的十年变化,也有传承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以及爱国将军续范亭用生命践行初心、小营红巷的红色接力等。

  此外,昨日同步举行了首批市文旅行业党员先锋示范岗选树表彰仪式,参评对象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直属单位,市本级文旅行业相关协会、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窗口单位,通过典型示范、岗位练兵、比学赶超,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初心和使命,努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讲述新时代杭州文化旅游人的故事,接下来还将开展第二批、第三批的评选活动。

标签: 红色资源;讲解员;红色故事;红色文化;西湖;旅行;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色故事也生动 市文旅行业红色资源讲解员宣讲大赛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