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弘扬浙江精神 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
2019年09月05日 05:54:53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扬章 编辑 江于夫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我们要准确把握浙江精神与“八八战略”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把保持战略定力与秉持浙江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浙江精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不仅亲自擘画了对浙江发展具有深远意义的总纲领、总方略——“八八战略”,而且还总结提炼了浙江发展的源动力,即“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为浙江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希望浙江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保持战略定力,秉持浙江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进一步凸显了“八八战略”和浙江精神对浙江发展的重大意义。

一方面,浙江精神为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浙江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文化基因,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促进了“八八战略”的提出、发展和深化。“八八战略”来自于大量的调查研究,它的提出过程就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以“八八战略”为统领的发展方略,符合浙江实际和发展规律,它的基本内涵如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等就体现了诚信和谐精神;“八八战略”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丰富内涵,具有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宝贵品质,它的持续深化也体现了开放图强精神。

另一方面,“八八战略”也为秉持浙江精神提供了实践载体和实现路径,使浙江精神得以通过“八八战略”影响浙江人民的生产生活,进而转化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力量。

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浙江精神与“八八战略”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把保持战略定力与秉持浙江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浙江精神,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求真务实

大力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

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我们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增强经济和科技等硬实力方面,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要把求真务实精神融入到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中去,发挥这种精神激励干事创业作用,以真抓实干之功,收高质量发展之效,努力建设富强浙江。

弘扬求真精神,就要追求真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就要遵循规律,顺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趋势和供需矛盾主要方面变化要求,坚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就要崇尚科学,抢抓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科技创新为“牛鼻子”、产业创新为主战场、数字经济为“一号工程”,使创新真正成为浙江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弘扬务实精神,就要尊重实际、把准省情,既充分发挥浙江的特色优势,又奋力补齐浙江的短板弱项,切实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注重实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所体现的理念,以群众的视角、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就要讲求实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大力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有效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

诚信和谐

全面改善浙江发展环境

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我们全面改善浙江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在提升浙江竞争力、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要把诚信和谐精神融入到社会建设全过程,发挥这种精神规范言行举止的作用,全面提升浙江发展环境,努力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

弘扬诚信精神,就要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打造信用浙江,加快建立体系完备、机制健全、运转有序、奖惩有度的社会信用体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处处受益;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牵引全面提升各领域法治化水平,抓住“关键少数”,让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全社会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推动全省进一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努力使法治成为浙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弘扬和谐精神,就要促进社会和睦有序,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大力发展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就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局面。

开放图强

助推浙江走在新时代前列

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时代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要把开放图强精神融入到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中,发挥这种精神凝聚智慧的作用,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弘扬开放精神,就要有大局意识、世界胸襟、历史眼光,把浙江发展放在我国由“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历史进程中,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对应全国发展大局找站位,对标民族复兴伟业找使命,对准世界先进水平找差距,找准新时代浙江发展的前进方向;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大力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推进高水平开放,以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质量的发展。

弘扬图强精神,就要不断强化走在前列的理念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大力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不断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一流业绩;就要切实扛起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勇于拼搏、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单位:省委政策研究室】

标签: 八八战略;改革开放;秉持;定力;新时代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弘扬浙江精神 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