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支教奶奶”周秀芳“最美护士”潘美儿获殊荣
2019年09月05日 15:03: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凌晨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浙江再添两位全国道德模范!她们是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助人为乐类)和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麻风病区)护士长潘美儿(敬业奉献类)。

  此外,我省有6人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兰溪市梅江镇祝宅村村民王宝华,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练市小学教师沈红霞,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王春生,常山县芳村镇猷阁口村村民周桔凤,云和县元和街道李山前村村民蓝香梅。

  据介绍,全国共有58位先进典型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7位先进典型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浙江新闻+】

  周秀芳(资料图)

  周秀芳简要事迹:

  周秀芳,女,1948年6月13日出生。2014年,周秀芳放弃退休安逸生活,不远千里到湖南溆浦山区支教助学,被亲切称为“支教奶奶”。四年多来,她将数万宁波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搬运”到溆浦山区,共捐建希望小学27所,近400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款物近3000万元。她拖着严重腿疾,积极为山区脱贫努力奔走,不但帮助溆浦当地铺路造桥、发展产业,还远赴吉林延边建立周秀芳爱心驿站,完成128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她的事迹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广等中央、省、市5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密集报道,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最美志愿者、“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018年度人物等荣誉。

  潘美儿(资料图)

  潘美儿简要事迹:

  潘美儿,女,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获第42届南丁格尔奖。1996年,20岁的潘美儿从湖州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省皮防所麻风住院部,常年工作在德清县一个被称为“麻风村”山沟之中。23年来,她以过人的勇气和无私的爱心,把病人当成亲人,凭借精湛的技术护理着平均年龄73岁的残老麻风病人,还开展了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让病人感到被尊重、理解和关爱。她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还在国际麻风大会上进行学术交流。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浙江省麻风病的患病率由最高时1973年的27.75/10万降至2018年的0.12/10万。

标签: 道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道德模范!“支教奶奶”周秀芳“最美护士”潘美儿获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