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国资管家”为改革探前路
2019年09月27日 06:55: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胡笛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胡笛)国有资产代表着全体纳税人的利益,但在现实社会中这笔财富应该交由谁来经营管理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翻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这一重大决策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的全新尝试,也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2017年2月,作为全国较早推进两类公司试点之一的省级国资运营平台,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正式组建设立,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支持其做强做大,培育成为浙江“国资管家”。

试体制、试模式、试机制,公司探索开展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本优化布局,为国资国企改革探索前路。

从经营层全部为职业经理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治理特色,到市场化资本运作和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的经营模式,省国资运营公司利用浙江经济发展中的体制机制优势,以资产证券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入推进省委决策部署,扎实落实省国资委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各项举措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先声夺人,国资运营“浙江模式”更是被国务院国资委点赞肯定。

在改革的道路上,这位“国资管家”到底如何探路?

三大治理主体各司其职

“国资管家”的出现并非空穴来风。当前,浙江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已经全面完成,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了重要一步。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通过组建国资运营公司,推进国资监管方式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上接国资体制改革的完善,下接国企改革的深化,已经成为国企改革的‘牛鼻子’。”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童海桑评价说。

“国资管家”该如何破题?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桑均尧曾先后赴北京、重庆、广东、深圳等地考察调研,借鉴参考中国诚通、重庆渝富以及新加坡淡马锡等国内国际知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管理模式。

之后,他在调研报告中这么说:要走出一条真正以管资本为主强化国有资本运营的新路子,需要有完善的权责制衡机制,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董事会职权,充分发挥外部董事作用,推动市场化的职能机构改革……

要让国资运营公司这个“组织细胞”活起来,关键需要顶层设计完善治理架构。

如今的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三大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党委会负责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负责定战略、议大事、控风险,全部实现职业化的经营层专注于落实董事会决议。

公司在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秉持“党建强、资本强”的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予以谋划。“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生产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有效途径,是打造公司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专职负责党建的党委副书记、董事任潮龙说。

邵铭法,浙江万邦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高级审计师,另外一个身份是省国资运营公司的外部董事。外部董事在省国资运营公司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既非企业内部成员,人数却占到了整个董事会的多数,对每一项决策都行使表决权。去年,外部董事层对公司下属企业拟投资的一个定增项目提出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的意见,最终董事会决定项目暂缓。

“经过两年来的实践,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治理特色,这也正是受到国务院国资委肯定的重要原因。”桑均尧说。

管好国资、用好国资

管好国资、用好国资,这是“国资管家”最要学会的本领。

最近,省盐业集团与省环科公司进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质性阶段。2018年底,这两家企业同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并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成建制划转至省国资运营公司,由后者负责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战略投资。

此外,省军工集团引入战投、省交规院混改等一些国企改革重要举措的背后,同样也有着省国资运营公司的身影。

这些国资国企改革,为何要托付于“国资管家”来操盘?童海桑认为,国企在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等风险,通过省国资运营公司运作,不仅能有效对接非国有资本,更让国资流动具有市场化特点。“这些企业要打破原有的体制约束困难重重,一旦由省国资委授权的省国资运营公司来运作就会轻松很多。”

面对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不高、布局结构不合理、流动性不足、保值增值能力不强等问题,省国资运营公司探索的就是市场化的资本运作模式。

去年12月4日,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省国资运营公司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进行增持。这一举措,立马提振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维护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形象。

省国资运营公司与物产中大的“缘分”,正是体现“国资管家”无可替代的最佳样本。当年,物产集团启动整体上市,但省属国企资产体量庞大,总有一部分资产是完全不符合上市要求的。继续保留,整体上市将无限期延后。怎么办?于是,省国资运营公司主动扛起了“资产包袱”,通过规范评估和公允价值收购了物产持有的上市公司物产中拓和不符合上市条件的非经营性资产。

各类国资“包袱”不仅要接得住,更要运营得好。

城市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国有存量资产,该如何盘活一直是个难题。省国资运营公司创新性地把不会动的存量资产变成可变现的金融产品。

“庆春路上的远洋大厦是一幢写字楼,虽然有着租金收益,但这个国有存量房产能发挥的余热非常有限,于是我们结合写字楼物业资产现状,用收益权进行抵押再融资,成功发行了浙江省首单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票据(CMBN),发行利率为年化5.3%,创下当时同期限同品种新低。”富浙资产公司董事长周峰说。

今年上半年,省内首个国有资产证券化投资基金通过注册审核,完成工商登记。“这个基金同样可以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企资产证券化水平。”该基金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增设基金放大国资功能

不久前,浙江博圣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的投资。“这是一家专门研究出生缺陷的防控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业务覆盖了孕前、产前、新生儿筛查诊断的所有领域。”该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周德强说,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对博圣生物的投资开启了基金对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重点领域的探索与布局,是基金催化省内优质企业发展、助力浙江省产业优化的重要一步。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基金?2018年7月,浙江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是由省国资运营公司主导发起的首支基金,面向省属国企混改、地市国企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并购和战略新兴产业等四大方向进行投资。

“这支基金首期规模是100亿元,基金本身虽然由国资主导,但有效撬动了各类社会资本。”周德强介绍说,中国诚通是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国新国际是一家专业化、国际化的央企投资机构,是境外投资的窗口企业,能为国改基金贯彻一带一路,实施走出去对接优质项目资源;中信银行金融机构参与国改基金是金融资本通过基金服务于浙江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浙民投集浙商之力,汇聚了浙江优秀民营企业资本,参与国改基金有助于搭建国资、民资融合发展的桥梁。

国企在探索混改过程中,自身可动用的资源,尤其是自有资金的客观约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资产证券化的进程。然而,通过基金的设立和运作,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撬动和汇聚更多社会资本,服务国企改革,助力浙江经济发展,往往事半功倍。

很多浙江民企股票质押融资风险不断上升,“国资管家”设百亿基金纾困上市民企。由公司旗下发展资产公司联合农银投资发起设立首期规模20亿的新兴动力投资基金,开展资本运作,化解金融风险,推动省内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及转型升级。目前,公司通过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等形式决策推进与省内民营上市公司合作项目6个,投资金额近30亿元,并带动超过30亿元其他资本参与省内上市公司纾困。

缓解地方财政融资难、融资贵,“国资管家”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支持地方经济。在象山,省国资运营公司采用售后回租业务模式支持象山县第一自来水有限公司进行农村“一户一表”工程。“整个项目总投放金额5亿元,直接为象山水务节约融资成本2600万元以上。工程完工后将大大提升农村居民用水质量,有效控制供水管网漏损率,也避免入户查表对居民生活的打扰,为人民生活带来便利。”富浙租赁董事长吴斌说。

瞄准浙江八大万亿产业,“国资管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转型升级,重点在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创型项目上加大布局力度,通过主导发起或参与功能明确的政策性基金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型基金,逐步由直投、参股向主导发起等运作方向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省国资运营公司主导、参与设立基金16支,初步形成以主导发起、联合发起为主,参与设立为辅的基金集群。

专家观点

服务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是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战略发展的应有之义

随着国务院国资委“1+N”国企改革政策体系的逐步出台,中央和地方都在积极推动和支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组建。浙江既是民营经济大省强省,国资体量也位列全国前五,发挥好国资运营平台的作用,不仅有助于在我省体现国有经济的基础性地位,而且也将在国内形成典型示范效应。

促进资本流动、提升运营效率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设立的初衷,但发挥国有经济基础性作用不能仅仅体现在国有经济总量和运营效率上,更应体现在对区域发展的战略引导上。在对接“一带一路”“四大建设”和中国(浙江)自贸区等重大战略,捕捉我省全面实施“4+1”投资新政、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十大标志性数字项目”等战略性投资机遇中,形成浙江国资国企改革特色,贡献浙江改革智慧和样板,谱写好国资国企改革“浙江篇章”,必须将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定位于跨产业资源配置平台和服务与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平台,在盘活国资存量做大规模,进行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同时,开展跨产业的市场化资源配置,通过政府意志和市场运作的相互结合、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相互协同,引导民资和国资共同投向战略性关键领域。

另一方面,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核心功能包括存量资产处置、国有股权运作和战略性投资,其中资产处置是一定阶段的重要工作,长远看股权运作和战略投资才是平台战略的重点。由此,将国资运营平台的定位和目标从提高国有经济效率提升到服务和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也是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战略发展的应有之义。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浙江省(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  蔡宁

标签: 国资;管家;国资管家;运营;国有资本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资管家”为改革探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