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几百人的交流会到数万人的程序员盛会
云栖十年,绘就浙江数字经济蝶变史
2019年09月28日 07:50: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杭州9月28日讯 “开创和做一件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技术也有同样的问题,把这个技术做成了,还是开创了这个技术用这个技术又去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2008年,王坚创立了阿里云。2013年,时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的他,把阿里巴巴开发者大会,“迁”到了转塘,彼时还没有云栖小镇,只有云计算产业园。

  2019年今天,几乎无人知道云计算产业园,只听闻杭州有个著名的云栖小镇,每年都会举办一场高科技的云栖大会。年年人数爆满,一票难求。

  云栖大会究竟有何魅力?“我们不只是来参会,我们是来看未来。”一位与会的程序员小哥哥道出关键。

  的确,从2009年到2019年,云栖大会的十年,是中国数字经济蝶变的十年,也是一部精彩的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史。

  与会者从几百人到数万人

  各行各业都成“科技企业”

  “所有人都是因为相信而来。”马云在去年云栖大会的演讲中,回想起第一年办会时的场景:当时只来了三四百个工程师,大家聚在一家酒店里,没有展览可以看,也没有论坛听,就是纯交流。“今天,在这里,有很多高科技可以看,有很多东西可以交流。我们因为相信而看见。”马云说。

  10年前的杭州云栖大会,还叫阿里巴巴开发者大会,只是个“蜗居”在海外海酒店的不起眼的网站论坛。

  如今,数万人从五湖四海而来,110余场峰会和分论坛、20000平米的展区呈现最前沿的科技。此外,还有1000余位不同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

  “技术进步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共识。”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胡晓明用这句话来形容云栖大会。

  无论如何表述,核心是,大家正在以一种“渴求”的姿态了解科技,使用科技。

  这一点,从参展商的变化中也可看出。最初几年,参展商多为科技型企业,如今,做餐饮的来了,做服装的来了,做汽车的来了,政府也来了。

  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每一年云栖过后,与会的人们就像得到了某种洗礼,他们开始认真开始思考,如何用技术去创造未来。接下去的那一年,我们便会在云栖大会上看到,变化来了。

  因为远见坚持,所以数海畅游

  云栖十年,也是数字浙江十年

  对于科技型企业,创新拓荒很少花开满径,常伴有长长的阵痛期,往往拼的不仅资本,而是远见和坚持。

  2008年,王坚带着团队,着手做看不到前景的阿里云。由于技术难题一直攻克不下,最艰难的时刻,80%的优秀工程师都弃它而去。2012年8月13日,马云突然在内部论坛“阿里味儿”上发帖宣布任命王坚为集团 CTO。这瞬间激起了大讨论,成为阿里迄今争议最大的管理层任命事件。有人直言:王坚忽悠了马云。

  马云相信王坚,更相信自己的预判。“别人都说我忽悠了马云,因为云计算这么不靠谱的东西他也信了;其实是马总忽悠了我,他让我相信这事只有在阿里干得成。”回忆当初,王坚说。

  如今,阿里云成为首家覆盖美、英、德、日和中国全球前五大云计算市场的中国云计算厂商。美国权威机构Gartner统计,阿里云营收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球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

  而因为阿里云,无数人开始相信大数据和云计算。数字经济飞速发展。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18年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相当于每增加1块钱的新产值,数字经济大概占6毛7分钱。

  而在浙江,除了生育登记,公积金提取,医疗服务、交通违法查询、个人网上报税、出入境服务等等都可以通过“浙里办”在线办理。据统计,浙江民众到政府办理的40%以上的事项已经迁移到了“浙里办”;其汇聚便民服务应用415个;注册用户超过2700万,接近浙江常驻人口一半。

  浙江人正在体验越来越多的数字政府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逐渐成为浙江人找政府办事的新体验。

  9月25日,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2019云栖大会主论坛上再次强调了数字浙江的目标。“全省政务事项年底前要实现百分之百网上可办,80%实现‘掌上办’,90%‘跑零次’,90%以上的民生事项实现(身份证)一证通办。” 袁家军称,到2022年底,浙江省政务核心业务百分之百实现掌上办公、掌上办事,“数字政府”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标签: 云栖大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云栖十年,绘就浙江数字经济蝶变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