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人人享受个性化定制?关于数字经济,云栖大会这样给你种草
2019年09月26日 09:00: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25日,以“数·智”为主题的2019杭州·云栖大会在云栖小镇开幕,阿里云三代总裁同台聚焦数字经济,为我们描绘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美妙的“云中漫步”。

  今年以来,杭州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全产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驱动的智能制造升级之路基本形成。

  杭州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底气也是实打实的——

  趁着云栖大会召开的时节,全球顶尖的开发者齐聚杭州,本期科技派也来聊聊这些数字变革,是不是突破了你的想象边界呢?

  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里预测,“未来世界,大部分人类可能是多余的”。暂且不说这个预测有多细思极恐,但在杭州的不少传统制造业里,一个奇妙的现象正在发生:工厂越来越大,工人却越来越少。

  在车间里,员工只要操控电脑就行,一支支机械臂和机器人会替你组装零件,也会帮你搬运物品。

  (老板电器生产车间。节选自老板电器宣传片)

  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老板电器。偌大的车间里,工人寥寥,只见一排排集烟罩冲压自动线、六轴机器人冲压自动线、钣金自动线有条不紊地运作着,负责协助的机器人,就像一个个小精灵一样,在空旷的厂区里“溜达”。

  整个数字化智造肌底,精准流水线执行,自动化生产水平高达95%以上。

  有人说过,“互联网+”的难点,在于制造业。杭州又该如何破题?“工厂物联网”转型升级,或许能成为杭州智造模式的一个标杆。

  春风动力生产的国宾护卫车,拥有27项专利,被工信部誉为““代表国产摩托车最高水平”。

  有着“中国哈雷”美誉的春风动力,因生产国宾护卫车而名声大噪,消费者还能根据个人喜好或使用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这些变化,离不开春风动力实施的“工厂物联网”。

  在春风动力,有一间不大的“云房间”。这个车间不但管理着工厂内部的各个生产环节与办公部门,还将云端的数据集成延伸到了全球的经销商、供应商、消费者、移动端,使公司运行变得协同、扁平,支持了从客户定制到研发设计、单件柔性生产、售后的全流程。

  工厂物联网变革试水的第一年,就让春风动力实现人均效率提升30%,设备利用率提升25%,库存周转提升50%,产品生命周期缩短30%。

  在云计算的世界之争当中,也有很多人把杭州比作西雅图。世界云计算3A格局中的亚马逊AWS和微软诞生于西雅图,而阿里云则扎根于杭州。

  2018年,杭州市推出“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市实现上云企业将达到11万家,形成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体系。

  企业上云有什么用?路格科技的经历或许能说明一二。

  作为一家扎根医药卫生冷链物联网监控的成长型科技公司,在“上云”后,基于移动物联网技术的冷链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全程实时监控,并将温度监测精度控制到0.2摄氏度以内。

  像是疫苗这样对冷链运输的温度要求严格的,可以实现每5分钟就有一次测温,如温度超标,温度数据上传自动改为2分钟一次。

标签: 云栖大会;物联网;数字经济;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09/W020190926324069905804.png

人人享受个性化定制?关于数字经济,云栖大会这样给你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