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执政为民惟细惟实 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2019年10月05日 14:11:24 来源: 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4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周文 马思远 金超 蓝媒号·泰顺台 云和台 长兴台)本周三,杭州东站换乘地铁正式开启“免检”模式,乘客走下高铁,通过站内新开通道,就能与地铁“无缝对接”。

  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延伸的首个项目,这次杭州东站服务大提升从旅客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入手,实施高铁地铁免检换乘、优化导引标识、改造站内公共厕所等15项重点工程。

  问需于民,一心为民,正是浙江70年来坚持的发展思想。新中国成立之初,浙江的恩格尔系数达到60%以上。为了尽快奔小康,浙江各地因地制宜打响脱贫攻坚战。八九十年代,泰顺县一边将偏远村百姓集中到中心村,一边鼓励村集体入股水电站,每年分红增加收入。1997年,泰顺提前三年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浙江也成为全国首个全面消除贫困县的省份。

  共享发展,是一段不断补齐短板的奋斗之旅。2003年,省委提出“八八战略”,开启进一步改善民生、实现省域内共享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率先出台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聚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百姓最关心的十大领域。2005年起,浙江连续14年承诺为群众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每年拿出新增财政的三分之二用于改善民生。承诺后的第4个月,首批“民生实事”兑现,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食宿改造等民生工程让农村教育质量大为改善。

  执政为民,惟细惟实。十多年来,浙江秉持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理念,一系列关系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关键小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打响蓝天保卫战,让抬头可见的白云蓝天成为浙江人的自信和骄傲;建设1.28万余家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浙江农民的精神家园。针对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浙江大力推广互联网+教育新模式;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看病难、看病贵,各地全面推行“双下沉、两提升”,启动县域内医共体改革,让浙江人实现“大病不出县”。

  步入新时代,秉持新发展理念,浙江奋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省10万余名民间河长自愿加入治水队伍,浙江大地碧水长流。武林大妈、乌镇管家等230多万平安志愿者遍布城乡,成为守护平安浙江的坚强保障。

  7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让人民幸福”已深深刻进浙江发展的年轮。如今的浙江,正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奋力为全体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标签: 浙江;地铁;杭州东站;民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执政为民惟细惟实 人人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