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守了敦煌50多年她也想过要离开
2019年10月06日 07:26:40 来源: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张瑾华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瑾华)关于莫高窟人,国学大师季羡林说:前有常书鸿,后有樊锦诗。巧的是,两位都与杭州有关。常书鸿生于杭州,樊锦诗祖籍杭州。

  长久以来,樊锦诗都很神秘。她将自己隐于敦煌绚烂的壁画图卷之后,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别说我了,还是说说敦煌,说说莫高窟吧”。

  这一次,在杖朝之年,她终于决定在《我心归处是敦煌 樊锦诗自述》中,说出自己感人至深的人生故事。

  这部厚厚的“樊锦诗自述”,是这位“敦煌的女儿”首度直面读者,敞开心扉,亲述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樊锦诗是出身优渥的上海娇小姐、北大毕业的高材生。人生本可以有无数条路,她却选择了最艰难的一条:在大漠深处,爬进黑黢黢的洞窟。她走过了莫高窟大大小小735座洞窟。

  直到2015年,她终于卸任了17年之久的敦煌研究院院长。

  曾经,“敦煌的女儿”这样的美名,让她倍感不安和压力。她也有她的复杂心情。她从未想过离开吗?不是。

  在这部“自述”里,最感动的,是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樊锦诗在五十多载的敦煌坚守中,那些犹疑和孤独的时刻。

  1962年8月,她北大历史学系毕业实习,第一次踏上敦煌的土地。结果因为水土不服,实习没有结束就走了。当她得知自己和另一名男同学一起被分配去敦煌时,她当时并不想去。

  在敦煌的最初日子,她想起上海和北京的景象,就会感到一种失落,“这种失落一直会把我拽到忧郁的深渊,我必须学会遗忘。我把临出门时我姐姐送给我的小镜子藏起来,不再每天照镜子。”

  她在自述中坦陈心迹:“敦煌和北京、上海相比,确实是两个世界。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感到孤独。尤其到了春天,整天整天地刮风,窗外刮风屋内下沙。我常常感觉好像整个世界都把我忘了,北大把我忘了,老彭把我忘了。望着窗外,我不止一次偷偷掉眼泪。可是第二天只要一走进石窟,我就感到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老彭,彭金章,是樊锦诗的丈夫。在书中,她谈到了这段一生的爱情,她称之为:相识未名湖,相爱珞珈山,相守莫高窟。

  “我和老彭是大学的同班同学,我一直叫他‘老彭’,因为他年轻的时候白头发就很多。他和我们班同学的关系都很好,因为他办事认真,有责任心,给人的印象就是个热心诚恳、非常愿意帮助别人的人。”

  “毕业分配后,老彭去了武汉大学,我去了敦煌。那时候我们想,先去敦煌一段时间也很好,反正过三四年后学校就可以派人来敦煌替我,到时候还是能去武汉。北大分别的时候,我对他说:‘很快,也就三四年。’老彭说:‘我等你。’”

  “1965年秋天,老彭主动来敦煌看我。那是毕业之后我们的第一次见面。”“那些日子,我带着他看了敦煌的许多洞窟。从考古到艺术,我们俩无话不说,一直说到深夜还觉得有说不完的话。但是关于我们的未来,谁也不敢轻易触碰。两个人相距万里,难道将来的每一天都要承受这种两地分离的痛苦吗?如果病了呢?如果需要人陪伴呢?如果有了孩子呢?许许多多的问题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1967年1月15日,樊锦诗和彭金章在武汉珞珈山结婚。

  婚后的日子,如同牛郎织女,一个在武汉,一个在敦煌。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分就是19年。

  也不是没有解决分居问题的机会,可这时的樊锦诗犯了犹豫,既对老彭有感情,想念孩子,想去武汉;又对敦煌产生了感情,想留在敦煌,为敦煌干点事。

  最后,老彭做出了调来敦煌的决定。“老彭说:‘我们两个人,总有一个要动,那就我走吧。’其实,如果老彭坚持不松口,我最后肯定只能妥协了,但他知道我心里离不开敦煌,所以他表示自己愿意离开武汉大学。”

  等到樊锦诗一家真正聚在一起的时候,已经是1986年了,“老大都念高中了,老二也念完小学。老彭调来敦煌研究院,最初一段时间在兰州,因为两个孩子都在兰州上学,老彭为帮助孩子适应新的环境,他也在兰州待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和孩子虽然不能天天见面,但至少可以利用到兰州出差的机会多和他们在一起,这个家就像个家了。”

  8月24日,樊锦诗在敦煌捧起这部她与后辈顾春芳共同完成的书稿,无限感慨,往事历历在目。“在那天晚上,她对我说,其实她有几次想过离开敦煌。我问她:最后为什么留下来?她说,这是一个人的命。”本书的撰稿者顾春芳回忆说。

  樊锦诗对后来到敦煌莫高窟工作的年轻人们,有这样一番话。她对他们说:“年轻人有三条道路可走。一条是黄道,一条是白道,还有一条是黑道。黄道是做官,白道是发财,黑道就是做学问,在黑暗中摸索前进。到了敦煌你就只能走黑道了,没有那两条道路可走。”

标签: 樊锦诗;敦煌;莫高窟;自述;国学大师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了敦煌50多年她也想过要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