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字人事”提升税务铁军战斗力
2019年10月14日 01:00: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新阳 虞立教 记者 顾志鹏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今年1月起,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全面推行数字人事系统。通过深挖“数字人事”蕴含潜力,强化“数字人事”内涵指引,引领浙江税务干部向上向善、担当作为,为税收事业发展带来新动能。

  新入职税务干部认真学习探讨数字人事自拟任务完成情况。

  多维度考核激励干事担当

  据介绍,“数字人事”系统是加强税务部门公务员日常考核管理的创新举措,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措施。该系统将数字化理念融入到干部绩效管理工作中,通过设置科学、具体的绩效指标评价体系,最终将每一名干部的工作表现量化体现到具体数字上,取代以往对干部抽象、模糊的评价方式。干部最终“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综合数据得分,将被应用到干部日常管理工作中,实行与干部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

  该系统上线后,为进一步提升干部参与数字人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浙江省税务局给每一名干部印发了“数字人事温馨提示小卡片”,让每一名干部在日常使用工作记实、任务推送中记录工作心得,形成良性互动,既做到工作留痕,也加速了新同事关系的适应和磨合。同时,创新开展新录用人员“数字人事开学第一课”品牌活动,在税务职业生涯起点,乘数字人事之风扬帆起航。提前布局“两测”,帮助每一名干部找到新岗位的业务类型定位,以日常学习促业务提升。

  “作为一名在社保非税部门工作的原国税干部,日常使用数字人事的自拟任务推送功能,既能让领导掌握我的日常工作进度,也是我在新岗位上学习、整理和规划的过程,我觉得挺有帮助的。”该局社会保险费处干部张帆表示。

  据悉,“数字人事”的数据累积从税务人员入职基础信息开始,贯穿整个职业生涯。工作、学习的每一点进步,都变成数据记录到个人成长账户“明细账”上,激励着每一位年轻干部不懈向上向善、追求卓越。此外,人事部门定期选取日志展晒区的记实内容进行推送,促进综合部门和业务部门互相了解各自业务,让广大干部掌握改革后税务机关的整体工作动态。

  “成长数据库”发挥人才优势

  “数字人事”坚持把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客观公正、可比可挂”的量化积累考核机制激发“人”的内生动力,实现“事”的高效落实。

  浙江税务充分利用数字人事系统数据库,通过频繁、灵活的组合使用,不仅使海量个人信息数据保持动态更新,也让其背后蕴藏的潜力得到挖掘。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期间,数字人事系统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帮助形成多个个性化的人员机构花名册,准确勾画出合并后各层级干部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任职经历等信息,为各级党委科学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提供数据支撑,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激励机制为浙江税收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在浙江平稳落地,开启了浙江税务事业的崭新征程。同年,浙江税务连续第四年荣获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第一名,组织绩效考核位列全国第一。浙江税务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干事创业精神在“成长数据库”的帮助下得到充分释放,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工作合力。2019年起,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浙江税务人在减税降费工作中倾情投入、忘我工作,以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指数”,把政策红利落到实处。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千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税改革、社保降费等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进一步显现,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文化建设增强队伍认同感

  “数字人事”作为贯彻落实中央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干部平时考核的重要举措,成为浙江税务铁军凝心聚力的关键因素。而依托数字人事系统开展的文化建设也为打造铁军注入更多凝聚力。

  浙江税务充分重视文化建设,在前期试点运行探索“数字人事一局一品”的基础上,持续丰富文化活动形式,通过综合培训、榜样宣讲、文化互动等活动,为税务干部自我成长提供榜样引领。同时,持续组织开展数字人事培训讲解,全方位对“数字人事”的产生背景、设计架构、预期效果等进行介绍,展示系统试点运行两年以来在激发干部活力、强化结果运用方面的成果和经验,提升干部对“数字人事”的获得感。此外,各级税务部门还利用“数字人事”数据库,为退休老干部制作《数字人事纪念册》,记录每一位干部职业生涯的点滴回忆,用“数字化”记录事业、传递温情。

  “通过大半年的运行,我对‘数字人事’的理解越来越深,在这样一个平台下,通过与全体人员比较、与同级同类人员比较、与优秀的人员比较,帮助我找准定位,指明方向,极大增强了我作为一名新浙江税务人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杭州市税务局干部熊俊君说道。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如今,“数字人事”已成为广大浙江税务人事业发展同行同进的动力系统。浙江税务干部将以更优的工作成果提升各项改革成效,在实现税收现代化的改革之路上,不忘初心、加力向前。

标签: 人事;数字人事;人事系统;干部;税务干部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人事”提升税务铁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