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控机床活字典——汤和平
2019年10月15日 07:19:26 来源: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杨璐伊

【匠人名片】

汤和平,浙江罗速设备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从事数控车床操作20年,多次参与数控车床技改提高稳定性和降低成本,实现工艺优化。曾获浙江省首届数控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

【匠心语录】

只要肯钻研,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汤和平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杨璐伊)这几天,汤和平正忙着一款新式“袜机一体机”零件样品的制造。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浪潮下,一双袜子的蝶变之路,不仅涉及到材料、设计等环节,还要在袜机上领跑全球智造。而汤和平要做的,便是打磨出一个个简单而精密的零件,为袜业升级组装一条“快车道”。

在汤和平的手中,一台数控机床可智能地把一个个铁块,加工成图纸所需的形状和尺寸,且这些零件往往可以精密到“天衣无缝”。这种精准无误背后的诀窍,是汤和平多年炼就积累的一套编排工艺:通过脑力、眼力、手力和心力,达到最佳的速度、精度和功率。

没基础,从头学起

“可以说,我是数控车床的吃螃蟹者。”汤和平回忆道,1999年,从浙江温州机械工业学校机械制造专业毕业,进入某机床厂工作的汤和平,第一次见到了数控车床。厂里师傅用手按几个按键,零件就从机床上自动出来,他看得痴迷与惊叹,决心要学习这门技艺。

数控机床靠程序语言来控制,操作方式复杂高级。“机床是民族工业的基础,按照设计图纸,通过机床加工,把金属或非金属加工成我们需要的零部件,组装成我们需要的设备,以满足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需要。”汤和平介绍说。可当时,他连一个最简单的数控指令都看不懂,更不用说编程和操作。

“没有基础,就从头学起。”汤和平憋足劲,想要在数控车床上做出成绩。为学习编程序,他放弃全部休息时间,一边自学一边跟在师傅后头请教,在机床面板前琢磨程序的代码,练习编程序。

数控车工是个脏活累活,工友们满手油污、浑身铁屑,还常被划破手指、烫伤。凭着满腔热情,一股好学钻研精神与不服输的韧劲,汤和平在一线一待就是20年,从一名数控机床的“门外汉”成长为大师。

不服输,赢得大单

袜机丝杆套筒零件对精度的要求非常高,7.5毫米厚度的筒壁,按照传统的加工方法,变形大,形位公差和尺寸控制不稳定。

为做好这样的“瓷器活”,汤和平像玩魔方一样来操纵数控机床。他把各种加工参数、刀具选型,反复进行排列组合,不断试错,还特别设计制作了一个特殊夹具,加工时用来固定套筒。由此加工出来的丝杆套筒零件,筒壁薄厚均匀,浑然天成。

“在数控车床的王国里,只要肯钻研,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秉持这样的信念,汤和平不断总结,摸索规律,形成自己的一套加工方式,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有一次,一家汽车厂商需加工一个汽车转向轴零件,跑了国内好几家机床厂,做出来的零件不仅振纹多,光洁度也不好。汤和平也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领域,客户找过来说试试的时候,他心中激起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组建起4个人的团队,昼夜不分地调试研究,不断调整刀具的角度、选型,垫高刀具中心高,合理选配切削参数及机床的规格选型,终于将难题攻克,为企业赢得了一个大单子。

传帮带,不遗余力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现场试验和持续学习,汤和平的手艺越来越精湛。

解决汽车转轴细长零件车削振刀,使用经济型数控车床加工特殊螺旋油槽螺纹、油槽以及往复螺旋油槽等系列零件加工,用大规格数控车床加工起重机卷扬筒特殊螺旋线“折线线槽”代替传统的专机加工来提高生产效率和表面质量,全功能数控车床使用U钻加工深孔时难排屑和易崩刀刃的技术难题……20年来,汤和平先后获得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职业技能带头人等多项荣誉,把车床这个庞然大物“治”得服服帖帖,几乎到了“人车合一”的境界。

在工友杨佳煜眼中,汤和平是车间里最忙碌的那个人,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工友的请教,哪里就有他的耐心细致指导;哪里有新产品的试验,哪里就有他日以继夜的努力。他积极传授自身经验,做好传帮带工作,不仅使工友的数控操作技能大幅提升,还手把手带出10多个技高一筹的徒弟。

如今,他经常被工友们称为数控机床的“活流程”“活字典”。

标签: 数控车床;数控机床;工友;机床;浙江省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15063086051695.jpg

数控机床活字典——汤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