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衢州能为杭黄世界旅游线贡献什么
2019年10月15日 14:20: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留 袁华明 陈佳莹 沈晶晶

1571109755282_5da53b7b159bb80674389cf6.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5日讯 杭黄世界级旅游线路增加新成员!

  10月15日,在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暨第十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杭州、黄山携手衢州,签订联合推广世界遗产精品游线合作项目的协议,联合培育沿线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共同打造“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品牌,进一步提升杭衢黄旅游产品的核心吸引力和识别度。

  襟三江而带两湖,开通不到一年的杭黄铁路,不仅把杭州人自豪的三江两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西湖、千岛湖更紧密地连接起来,而且穿越天目山脉的阻隔,把黄山和西湖时空距离拉近。

  更重要的是,杭州黄山两地都是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全长265公里的杭黄高铁沿线罕见地分布着四个世界遗产、7个5A级景区和50多个4A级景区,途经了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杭黄高铁将沿线秀美风景和璀璨人文串联成了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

  如今,衢州作为第三座城市,加入了杭黄这条世界级旅游线路。

  为什么是衢州?

  从空间距离看,衢州地处浙皖两省交界,三地相互比邻,地理位置具有先天优势。此外,衢州是浙江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已经打造了2个国家5A级景区和3处世界遗产(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华立春祭、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龙游姜席堰),有着华东地区唯一的钱江源国家公园,与杭州、黄山在资源上存在巨大差异性,互补性很强。

  在杭衢黄构成的世界遗产旅游线路上,衢州还具备“人无我有”的优势。

  衢州作为南宗家庙所在地,儒学文化浓厚,是国家级儒学文化示范区,每年祭孔都会吸引大量国内外友人,加上近年来着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恢复南孔古城原貌,将极大丰富黄金旅游线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有利于联手打造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

  同时,衢州实行的“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将成为杭黄衢国际黄金旅游线上的新亮点,新洼地。

  特别是2022年杭衢高铁开通后,杭州衢州两地的时空距离缩短到41分钟,杭衢同城效应显现,同时衢州到黄山高速通达,之间车程在2小时以内,这样交通框架能够更好地使这一区域成为一个整体。

  相比黄山、杭州,衢州在旅游景点的知名度上远不及两地,但是作为新兴的旅游城市,近年来衢州旅游异军突起,景点设施日益完善。旅游线路讲究不走“回头路”,注重旅游环线的设计。衢州的加入,正好可以提高杭衢黄国际旅游线路的合理性,进而提高这条黄金旅游线的“含金量”。

  杭衢黄三地的牵手,对于提升华东旅游线的旅游体验,构建“名湖—名城—名山”为主线的新华东旅游线,以及促进协调共享发展等,都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

  传统的华东旅游线,是以苏南、上海、杭州为中心的旅游板块。这一板块经过多年的市场运作已经比较成熟,但从产品上看也存在产品单一、亮点缺乏的弊端。

  作为华东新兴的旅游城市衢州的加入,这一区域将形成一条以“名湖—名城—名山”为主线的新华东旅游线,为传统的华东旅游线注入新的活力,为杭州都市圈的深度融合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另一方面,作为旅游强市的杭州和黄山,衢州的加入将使这一区域成为旅游协调共享发展的典范,是山海协作升级版的题中之义,是省大花园、诗路风光带建设的应有之举,从而真正推动“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标签: 杭州;衢州;黄山;旅游;山海协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能为杭黄世界旅游线贡献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