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完成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人员专题培训
2019年10月16日 14:18: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记者从浙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全省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集中专题培训已阶段性完成。截至9月底,全省共开展培训5654次,培训44.6万人次,实现改革后乡镇(街道)人员培训全覆盖。这次开展乡镇(街道)人员培训推动有力、成效显著,为提高乡镇(街道)人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

  全面开展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是浙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和首创做法。6月上旬,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的通知》,明确在7、8、9三月对乡镇(街道)干部、县级部门派驻乡镇(街道)机构干部以及基层各类协辅人员开展全员轮训;县级部门之间涉及职责划转的,参照做好划入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据了解,结合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各地对涉改职责是否有效接转、职责履行是否存在空档、内部运转是否有效整合融合,以及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组织体系、职责体系、协作机制建设等情况都进行了全面深入评估,厘清风险点、隐患点。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逐一开展工作对接,明确条线具体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机构“一对多”“多对一”的制度机制。省委编办为推动培训精准化,向各地征集了840多条业务指导需求和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省直有关部门和地方。全省各市县均制订并报送了详细的培训实施方案,共排出课目3367课,每个县(市、区)平均38课、涉及22个部门。

  各地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分类分层,搞“点单式”“滴灌式”培训,强化赋能基层,推动基层干部从“要我负责”变为“我能负责”。在做好集中专题培训的同时,全省各地各部门以此为契机,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基层人员实用性教材和典型做法。如省自然资源厅汇编100个问答式的政策解读和示范,为基层干部提供可操作实用性指导工作读本。省综合执法办以执法证申领倒逼培训,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支持符合要求的执法人员及时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宁波市率先出台《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实施办法》。桐庐县组建工作专班编写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培训教程等。

  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机构改革后基层人员培训,就是让基层人员尽快熟悉情况、熟悉岗位职责,缩短磨合期。通过培训,县乡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基层干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这是提高编制资源效能的有效路径,是扩大机构改革成果的创新举措,也是关爱和服务基层的具体实践。”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党委副书记董海帆告诉记者:“这样大规模的培训已经很多年没搞过了,机构改革后搞这样的专题培训有必要、很及时、效果好。”杭州上城区望江街道工作人员潘路易参加了多次不同部门组织的培训,很多困惑迎刃而解:“通过和部门面对面的交流,我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以及遇到问题如何解决都更清楚了,服务好群众的信心更足了。”

  据悉,浙江将在总结这次集中专题培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聚焦聚力提高基层履职能力和持续战斗能力,系统集成推进基层人员培训常态长效开展。

标签: 街道;机构改革;基层人员;编制委员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16515099911983.jpg

浙江完成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人员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