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潮涌之江,欢迎回家,一睹为快
从设计到完成历时7个月 揭秘浙江彩车背后的故事
2019年10月17日 02:29: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俞任飞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小伙子给我们来照张相,要把‘浙江’两个字拍进去噢。”60多岁的许阿姨热情地把手机递到记者手里,拉着还有些扭捏的老伴,对着镜头摆出造型。

  按下手机快门,“咔擦”一声,照片完成。许阿姨和老伴的身后,是参与国庆群众游行的浙江彩车——“潮涌之江”。

  10月16日上午10点,工作人员完成最后调试,电路一接通,彩车上的LED大屏放出画面,顶部吊装的云彩开始四下摆动,宣告着彩车在西湖文化广场的公开展览正式开始。

  展出

  上午10点多,广场东北角的彩车展示区已经成了最热闹的区域,带着孩子的家长、特意赶来的老一辈、甚至还有不少走过的路人,都会在彩车面前停上一会。“你看后面六和塔”“这不是我老家舟山港嘛”“这个红船做得真细致啊”,对着彩车,人们都能发现各自喜欢的亮点。

  88岁的陈大伯昨天一早就和老邻居从三墩赶过来了,前几天的报纸登出消息后他就一直惦记着,尽管坐了个把小时的公交,但看到彩车,陈大伯还是觉得很划算,“比电视机上清楚多了,当时画面实在太快了”。

  来参观的人不少和陈大伯想法类似,这辆参与了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彩车,他们一直都想近距离瞧瞧。

  作为第51辆彩车登场的“潮涌之江”,经过天安门的时间大概5分钟,而出现在电视镜头前的时间还不到1分钟。但要在这短短的一分钟内,讲好浙江故事、传播浙江声音、展现浙江魅力,彩车却走过了长长七个月的生涯。

  设计

  今年3月接到任务后,浙江省成立了彩车设计制作工作专项小组(以下简称“彩车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彩车的设计、制造和展演工作。

  “潮涌之江”总长15.95米,宽6.03米,就在这96平方米的方寸之间做道场,“彩车既要确保在主席台前、游行现场、电视机三个视角全方位吸引眼球,同时也要确保静态展示的出彩。”这是中国美院牵头组建的彩车设计团队接到的要求。

  从3月到8月,彩车设计方案九易其稿,才最终敲定。车体分为三大场景,头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革命红船;两侧是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顶端是一幅生态美、人文美、生活美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从概念提出到最终落地,彩车的每一处细节都得到了考虑。“为让每一片浪花都充满奔涌之力,浪花的弧度20度还是30度都经过考量;山体起初是圆形的,符合审美但缺少气势,于是改成棱角分明。”参与设计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海燕表示,甚至彩车上浪花与青山的渐变色,都是由中国美术学院老师亲手调制。

  制作

  接力棒交到了制作方——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大丰”)的手里。

  留给制作的时间不算多,但要求却相当高。“车辆的长宽高都有限制,总重还要控制在31.8吨以内,还得达到一定的阻风和阻燃等级。”浙江大丰的彩车制作项目技术负责人徐慧文介绍说,最终彩车创新地采用铝蜂窝板的新型材料,这种原本用于航空器材的材料防火、耐腐且质量轻便。

  “在最初的设计中,彩车车头的浪花可以随着车辆行驶前后滚动,但加装联动装置车头就超重了,最后只能放弃。”尽管做了多次验证,但说起这些未成形的尝试,徐慧文还是有些遗憾。

  彩车制作不能尽美,却努力做到了尽快。从7月15日项目开始,生产、安装、调试等一整套流程下来,仅用时29天。8月15日,4辆半挂车载着红船、山体、浪花、建筑等“潮涌之江”彩车组件,正式启程前往北京。

  准备

  8月底,彩车入驻“彩车村”,彩车外饰部分即将在这里与彩车底盘完成合体,并接受检验。

  第一次吊装在凌晨1点进行, 先是高大山体接合,再是50朵浪花固定,异形LED屏拼装,最后是放上点睛的嘉兴红船。到凌晨6点半,潮涌之江仅耗时4个多小时就完成组装,创造了“浙江速度”,还受到了中央领导的登车视察。

  为了确保花车制作安全,从现场制作到正式亮相,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精准管理,其中有10名保安员全程参与彩车保障守护工作,自彩车设计制作之初起,他们就24小时不离岗,确保彩车绝对安全。一直到真正登场前,彩车安全监督组共检查进场装置材料186批次、8700余件次,尽力做到“人要可靠、物要干净、场地要安全、过程可追溯”。

  除了“三军用命”,彩车本身就有不少应对突发情况的设计。所有电力设备都有一套备用,可以在5秒之内完成动力切换;容易故障的LED屏、电气、灯光等设备都安排了随车技术专家;车内每根支架都涂有防火材料,并配备各类灭火器和逃生梯等器材,4个安全门可以在1分钟内疏散所有车内人员。

  车辆两侧还各安排有9名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预备警员,他们在彩车游行过程中随时待命,一旦出现电力故障可以立即转为人力推动。

  9月15日,彩车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等待着最终的游行受阅。

  亮相

  9月30日深夜11点,“潮涌之江”号车长登车。

  10月1日凌晨2点,安保团队和消防人员对车体进行最后一次安全检查。

  凌晨3点,其他工作人员登车,等待着早上6点彩车从工人体育馆出发,到永安里集结等候。

  上午10点左右,彩车发动。尽管集结点和天安门实际距离不过5公里,但为了展示最佳效果,整个游行活动流程时间精确到秒,动作精确到厘米。

  12点20分左右,浙江彩车和随车的40名展演、技术及安全保障人员亮相天安门城楼前,接受检阅。

  接下来的时间,要让给在彩车上表演的8名演员,他们来自金华东阳花园艺术团,平均年龄只有20岁。他们要在彩车从天安门东、西华表经过的88秒时间内,进行一组《弄潮》表演。为了这不到一分半钟的展示,演员们每个动作都经过了几百遍的练习。

  到晚上7点,彩车随车车警、浙江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的余骜才终于可以放心。他接过组委会送来的椒麻鸭盒饭,吃上了当天的第一口热饭。余骜明白,任务成功完成,潮涌之江可以回家了。

  回家

  10月11日晚上10点,西湖文化广场上游人渐稀。借着夜色,两辆警车带着几辆半挂车和一辆特殊车辆,缓缓驶入。它们来自北京,经过近48小时的长途跋涉,“潮涌之江”终于回到杭州。

  广场上,不少人侧目观察着突然到来的庞然大物。“最晚一天开到凌晨2点多,真的是连夜赶回来。”10月9日,潮涌之江刚结束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展出,为了赶上在浙江的公开日,车组人员日夜兼程,顺利抵杭。

  不到4天的时间,经历了5次拆装的“潮涌之江”彩车实物第一次在浙江人民面前出现。“组装之后,我们又对一些运输过程中的破损处做了修补美化,并重新调整了灯光效果。”一直到10月16日开放前夜,徐慧文还在为彩车灯光做最后的调试。

  接下来,“潮涌之江”将展出至本月月底,展出时间为上午10点至晚上21点30分,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参观。

标签: 彩车;潮涌之江;浙江;西湖文化广场;展览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设计到完成历时7个月 揭秘浙江彩车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