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50岁的互联网 给未来以未来
2019年10月22日 05:34:21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今年恰逢互联网诞生50周年。50岁的互联网,愈加生机勃勃,孕育着新的希望。而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已走到第6个年头,它对未来的聚焦也日益清晰有力。

  企业赢得未来。春江水暖鸭先知,从企业的表现可窥见未来大势。今年的大会首日,插播了一个有分量的榜单——胡润百富全球独角兽企业榜。这份汇聚全球494家独角兽企业的榜单上,中国的企业多达206家,位列全球第一。而杭州不仅独占19家,排名全球第5,更是拿下了单个独角兽估值冠军。这显然超出了杭州自身综合实力在国内的排名,显示出杭州乃至浙江新经济的后来居上、弯道超车。这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抹春色,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最新答卷。

  技术照亮未来。本次大会上,各种“黑科技”你方唱罢我登场,令人目不暇接。比如胶带5G基站、AI眼神跟踪系统、智能垃圾分类柜等等,令体验者大呼实用。网易CEO丁磊表示,未来采用AR等技术的公司会成为新主流。而百度CEO李彦宏甚至大胆提出,未来人类情感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储存。这些预言,或许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不妨给未来一点机会。有理想才能追梦,有技术的突破才能有生活的改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核心技术、重大技术的自主创新,始终关乎强盛国家、造福人类的使命。

  产业谋划未来。今年的大会,从技术的发布到人们的话题热点,显然都更加集中于人工智能、云计算、芯片等。这也有力契合了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此次,浙江又入选全国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之列,数字经济发展再添国字招牌。浙江理应借助得天独厚的优势,把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结合起来,写出从面子到里子皆有内涵的“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新篇章。

  人类畅想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所指出的,“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如今,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大会的一个活动亮点是请来明星胡歌,“教孩子们如何正确追星”。“唱歌唱得好、跳舞跳得好、长得帅、漂亮,就值得我们把他作为人生的目标吗?”这样的发问,呼应了网络空间治理的时代命题——如何让主流价值观的旗帜飘扬在网络空间,让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其实,技术对社会的“双刃剑”作用,始终是人类回避不了的主题。但是,只有正确使用技术,同时不断改善人自身,我们才可能让互联网真正造福人类。在这方面,古老的东方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为我们提供了创造新实践的思路。

标签: 大会;互联网;乌镇;聚焦;智能;浙江;杭州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0岁的互联网 给未来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