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上周天天晴平均降水量仅1毫米 浙江有点渴
2019年10月22日 06:24: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盛锐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新的一周,杭州的天气还是一路欢唱小“晴”歌,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总体平稳,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

  你有没有觉得,最近天气确实好,但是不是也特别干特别干?

  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上周全省平均气温19℃,与常年同期持平;全省平均降水量仅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0%。

  好在从昨天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再度发货,预计25-26日,能给部分地区带来一点弱降水。

  这个秋季比往年都要干

  开化已连续38天没降水

  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上周,全省平均气温19℃,与常年同期持平;全省周平均降水量仅有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0%。其中建德、长兴、开化、常山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2019年9月以来,全省连续25天以上无降水的县(市、区)6个,最长为开化,连续38天无降水。

  由于降雨明显偏少,这个秋季比往年都要干一点。连晴天气,也使得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大家一定要注意野外用火和家居用电安全。

  昨天衢州的最小相对湿度,只有11%,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已经少到不能再少了。

  全省气象干旱等级为:区域性较严重干旱。记者从浙江气象台了解到,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土壤失墒严重,河道水库水位明显下降,农田灌溉受到影响。尤其是浙西地区农林作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灾情。比如衢州地区,部分作物如玉米甚至出现绝收,水稻收割时间推迟,柑橘等水果品质明显下降,油菜和中草药减产严重。

  本周高低空水汽都开始活跃

  喊渴的杭州希望来场雨

  具体到杭州,天气总体上和上周差不多,多云为主,最高气温22℃上下,最低15℃左右。

  杭州气象台说,从大的天气形势看,本周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杭州,没有呼呼的北风,也没有明显降温。

  很多人就问了,杭州啥时候会下一场雨?

  本周有戏!杭州气象台分析,从暖湿气流的活跃程度看,本周高低空水汽都比上周活跃。

  “预计明天到23日,杭州5000米左右的高空暖湿气流强盛,但是由于水汽厚度不足,而且高度很高,所以不会形成降雨,只是多云转阴的天气过程。26~27日水汽更好一些,云肯定会增多增厚,阴天是少不了,有望下点小雨。”

  再下一次降雨,可能得等到30日前后了。也就是说月底前,杭州依然晴多雨少,缺雨的状态,还会持续。

  新冷空气会给北方带来降雪

  但对浙江影响不大

  据浙江天气网透露,昨天起,有一股新的冷空气从新疆启程。这股冷空气强度强、影响范围广,可以深入到江南一带。

  冷空气率先影响新疆,其中乌鲁木齐有可能再次见到雪花。22~25日冷空气将东移南下。受此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雨(雪);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分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也会随着下降4~8℃、部分地区降幅甚至将达10℃以上。

  也就是说,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北方将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那么,浙江也会尽显凉意吗?

  “总体影响不大。”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小伙伴说,本周浙江仍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总体平稳,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其中25~26日,受北方弱冷空气影响,浙江部分地区有弱降水。

标签: 水汽;冷空气;天气;多云天气;气象台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周天天晴平均降水量仅1毫米 浙江有点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