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在乌镇,凝聚全球治网共识
2019年10月22日 08:04:33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周立波

1571701685962_5dae43b57de27b0001d3e7d2.jpeg

  10月12日,游客在乌镇景区乘船游览(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时近深秋,徜徉在千年古镇乌镇,随处可见纵横交错的河道和青石小巷,这个当年木心先生笔下《从前慢》的小镇,时光仿佛走得很慢。

  五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浙江乌镇,从这里传出的互联网江湖一年一度的华山论剑,其声振聋发聩跨越国界,让全球业界认真聆听,这个从前慢的江南小镇也成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乌镇平台,最聪明大脑汇集推动全球合作

  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世界一群最聪明的大脑云集,乌镇,成了全球互联网大咖脑力激荡的平台。

  可能没有哪一个互联网会议能够像乌镇一样汇聚这么多的互联网名人,历届以来,从“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到苹果公司CEO库克,从网络安全大佬卡巴斯基到ICANN前主席法迪·切哈德,从马云到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全球互联网领域几乎所有的重量级人物,你都可能在西栅的河边、酒吧、饭馆偶遇。

  这些聪明的脑袋在这里热烈讨论、争论互联网领域最前沿、专业和关注的话题。从人工智能到数字经济、从网络文化到人才培养、从互联网治理到打击网络犯罪,他们的关切反映了当前互联网领域最新的发展趋势、发展的重点和应对困难挑战的路径。

  今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设置的20个分论坛,分别聚焦5G、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前沿话题,大咖们的观点碰撞,所思所想,通过互联网传播,被世界所听见。

  身在小镇,心怀世界,互联网的乌镇声音像水乡钟声向世界弥漫扩散,给人们理念、情感、生活的影响潜移默化,推动全球互联网合作发展。

1571701686515_5dae43b67de27b0001d3e7d3.jpeg

  10月19日,参观者在乌镇举行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参观5G智慧警务。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乌镇舞台,全球顶尖科技发布地

  乌镇,还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各种科技创新成果的发布舞台。

  从首届开始,乌镇就被称为世界前沿技术的“练兵场”。从“扫一扫”的移动支付,到“刷脸”代替检票;从输入文字就能智能播报的虚拟AI主播,自动送餐的机器人,到通过人脸识别与检索,遇见世界上“另一个我”,3D全息摄影等……每年互联网大会,来自世界各地最顶尖前沿的“黑科技”汇聚乌镇,争奇斗艳。

  18日开幕的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更吸引了6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参加,来自俄罗斯、德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埃及等五大洲37个国家、地区的100余家国(境)外企业参展,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参展企业中既有卡巴斯基实验室、德国SAP等多次参展的老朋友,也有eBay、普华永道等新面孔。除了境外“大咖”,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悉数到场。一大波深刻影响互联网发展方向的顶尖科技集中登场,比如远程驾驶无人车、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等60余个智慧化项目在会上展示。

  乌镇大会一直着力于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在会上集中发布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顶级领先科技成果,将大会打造成了全球顶尖科技的汇聚地和风向标。历届乌镇大会的成果亦印证,她始终走在互联网世界前沿,成为全球互联网企业的发布秀场。今天,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对全球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被寄予更多期望,最新科技成果的发布和应用将成为助推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1571701687143_5dae43b77de27b0001d3e7d4.jpeg

10月19日,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夜景。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乌镇共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渗透到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和重要实践。

  互联网是人类公共产品,关乎人类的共同福祉。

  4年前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镇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

  乌镇倡导的这系列理念,以及建立在这些基础上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指出了一条有战略意义的新发展路径。通过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框架的不懈努力,通过中国自身在网络安全、数字经济以及网络治理领域的不断尝试和努力,全球各方不仅日趋感受到中国主张和中国智慧的特殊魅力,而且看到了切实的成果与收益。

  从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切点,也可以感受这种共识从初步提出到不断深入的演变。首届大会提出了“互通互联 共享共治”主题,到第二届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第三届强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第四届重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第五届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今年的“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峰会逐渐凝聚起全球治网共识——携手共建全球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大潮在此奔流不息,古老乌镇的青石板街道、白墙黛瓦的枕水人家、手摇船的清水码头仍秀美依旧。未来,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乌镇将凝聚起更多力量,用“互信共治”构建一个普惠共享的国际网络空间,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人类,向世界呈现互联网中国方案。


标签: 乌镇;互联网大会;科技;网络技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乌镇,凝聚全球治网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