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诗路文化的四种价值
2019年10月29日 05:57:15 来源: 浙江在线 吴地花 编辑 逯海涛 江于夫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浙东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路等4条诗路的决策部署,一场山水和文化结合的诗路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成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建设文化浙江的时代亮点,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诗路文化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时代价值也将随着建设的推进而不断呈现,浙江也日益成为现代人感受和体会诗和远方的栖息之所。

留住乡愁彰显历史价值

乡愁,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是割不断的人文情怀、社会情愫和精神情韵。说到底,乡愁就是家国情怀,就是文脉延亘,就是精神归属。乡愁虽是一种精神存在,却需要实体来承载。当乡愁赖以生发和寄托的古老村落、历史街巷、传统民居、自然山水等不复存在,人们的乡愁就会失去倚靠和源头,随之而来的,便是故土情怀的失落与泯灭。因此,对历史文化遗存以及自然山水的保护和修复是“留住乡愁”的最好行动。

千年诗路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存,有大运河、古驿道、古石桥、古堰坝等创世踪迹,有石刻、兰亭、书院、台阁等名仕遗存;有杭州灵隐寺、普陀普济寺、天台国清寺等宗教胜地;有莫干山、天台山、烂柯山等文化名山,还有大量的传世名作和传统习俗等。这些遗存承载着人们的历史记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价值。

“始终坚持把保护传统文化放在首要位置,还原最真实的历史文化脉络,最大程度保护诗路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要全面保护历史文化遗存”,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强调的这些内容,让人眼前一亮,心头温热,规划的目的正是把人们对乡土气韵、桑梓情怀和历史记忆的依恋与渴望落到现实,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以确保人们能带着“乡愁”进入现代社会。

以文化人彰显社会价值

“诗言志、歌咏声、舞动容”,文艺作品融会了丰富的形象和情感,激发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求知欲。一个历史遗存,因为渗透了精美的诗、文和感人故事,才成为文化、道德、价值的载体。诗路文化建设,在“留住乡愁”、重点保护好“物”的同时,更要讲好其中的故事,以唤起人们心中的情感记忆。作为人,不仅要用理智来理解一切,也要依靠情感来拥抱一切,更要用精神来战胜一切。

千年诗路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宝藏,也是浙江人民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它融合了儒、释、道、诗歌、书法、茶道、戏曲、传统工艺、民俗、方言、民间传说等内容,尤以诗文和浙学向世界展示了浙江的文化魅力,历代文人在这4条诗路上留下了万首诗词名篇。诗路也是近代民族觉醒之路、浙江精神萌发之路,众多文坛巨匠留下的无数精彩华章、鸿篇巨著,思想与情怀同在,娱人与怡情相生。这些优秀民族文化是浙江文化的重要传承和依托,也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铺就了肥沃的土壤。

“充分挖掘浙学滋育浙江生命力、催生浙江凝聚力、激发浙江创造力、培植浙江竞争力的作用”“以诗词曲赋为特色,有机串联文化名山、名城古镇,通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给人的心灵辟出一块芳草地,让人们在欣赏自然美景、追忆历史风华、品读诗路文化中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和洗礼,让人感受生活中的光明和美好,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净化与升华,站在精神的高度,感悟生活,享受生活。

文化产业彰显经济价值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乘着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东风,文化正插上“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的翅膀,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内生变量。资源有限,创意无限。创意产业即文化产业,一方面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发展,促进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品优势转变;另一方面在实现文化产业发展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浙江对外形象,使更多人感受浙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深层次、更大范围释放浙江文化的社会效益。同时,随着浙江经济高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可支配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多,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文化产业无疑是一剂良方。培育打造万亿文化产业,必将引领人们开启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千年诗路是浙江的文脉,凭借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独特的地理环境,不仅拥有多处古人类遗址、丰富的古建筑以及国家级的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文化名城,还拥有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自然山水与人文艺术相辅相成,形成了丰富的文化样态,成为挖掘和培育历史经典、文化创意、休闲康养、非遗体验、特色物产等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赋予了浙江文化产业独特的文化内涵。

通过对这些文化要素的不断利用,“以省级非遗项目名录为基础,打造一批传统工艺全国知名品牌,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文创产业集群。” “对于地方特色戏剧,推动其与文化旅游、影视动漫产业融合发展。”这些举措既能推动文化消费市场更加活跃,极大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能打造出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产业典范,还能提高浙江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更能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培育新的长板,打造新的高地。

文化交流彰显时代价值

当今时代普遍重视文化建设,一个国家如此,一个省份也如此,无不把文化建设放在战略发展的重要位置。新时代,文化的使命不仅仅是要发挥对社会发展的工具性效用,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的实质性需求,有力地支撑起美好生活的大厦,更要积极推动本土文化走向世界,扩大文化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对话。用文化交流推动文化发展、文明互鉴推动文明进步,这也是文化建设的时代课题。诗路文化延续着一代代浙江人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也只有与时代相结合,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不断激发其生命力。

千年诗路是一个开放的文化生态体系,以水系为纽带贯穿全省,覆盖全省11个地市,展现了诗人行迹图、水系交通图、遗产风物图、名村古镇图、浙学文脉图,形成全省美美与共的生命体,极具历史穿透力、文化吸引力、生活舒张力和自然亲近力。同时,大运河诗路畅通南北文化交融;钱塘江诗路促进浙皖赣闽文化生长;海上丝路架起世界文化桥梁。这为加强省际文化交流、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的合作开放带打下重要基础。我们要通过举办诗路文化创新合作发展论坛、浙江诗路文化国际论坛,承办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联合开展区域文化品牌建设,拓展诗路对外文化交流、对外文化贸易项目,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走出一条勇立潮头的开放发展之路。

【作者为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标签: 文化;乡愁;文化产业;彰显;历史价值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诗路文化的四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