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自强不息,一道最美的风景——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速写
2019年10月29日 05:34: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

zjrb2019102900002v01b004.jpg

  选手在参加竹编项目比赛。 残疾人拍友 郑龙华 摄

  浙江在线嘉兴10月28日电(记者 王雨红 沈吟 通讯员 何丽军)他们身体上有残疾,但对职业技能的追求,却和普通人一样执着认真。

  这两天,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正在嘉兴进行。各路选手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大显身手,收获着自信和成功。

  28日下午,记者在嘉兴技师学院见到了刚完成比赛的王晓珍,第二次参加全国性大赛的她满脸自信。1.45米的个头,扎着辫子,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看不出已经连续熬了几天几夜。王晓珍出生在杭州市淳安县一户普通人家,是一名聋哑人,18岁那年,天生爱美的王晓珍选择了学习理发技术。王晓珍用手语比画着告诉记者,学一门技术不仅能养活自己,也能给家里减轻负担。

  2003年,王晓珍结识了同学理发技艺的塘栖聋哑小伙董华良,两人喜结连理后在塘栖当地开了一家理发店。靠着过硬的手艺和朴实的品质,渐渐地,大家都知道塘栖有家无声的夫妻档理发店,价格还很亲民。如今,夫妻俩一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吃穿不愁,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和王晓珍一样凭借手艺收获幸福的,还有来自舟山的张海斌,他参加的项目是服装制作。记者走进赛场,看到张海斌正专注眼前的作品,尽管天气微凉,张海斌却满头大汗。据了解,该项目需要在赛场内进行6个多小时的作业,这对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张海斌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

  “能有这么大的舞台,展示自己的本领,感觉真好。”初中毕业后,家人希望张海斌能靠一门手艺生活,便推荐了一位做服装的师傅。但张海斌认为做衣服是女孩子的事,一开始并不乐意学。在师傅的带领下,张海斌渐渐发现做衣服不止是个“针线活”,更重要的是要有思想,会创新。

  “要把每一件衣服当成艺术品去做。”2002年,在家人和师傅的鼓励下,张海斌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私人定制服装店,专做商务西服、礼服、工作服等。如今,张海斌在当地小有名气,店面也从当时的几十平方米扩大到了现在的200多平方米。

  推、捏、揉、按……透过嘉兴国际会展中心比赛场地的透明玻璃,记者见到了正在参加盲人保健按摩项目的封孝。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封孝性格十分阳光,然而13年前的他,一度心灰意冷。

  25周岁,本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封孝的双眼却毫无征兆地失去了光明。将近一年时间,封孝不愿意出门。“我是家中的顶梁柱,如果我倒了,家就倒了。”

  肩上的责任让封孝重拾对生活的希望。他开始到处打听适合视力残疾者的工作,经人介绍,封孝接触了盲人推拿,也慢慢走出了自己的负面情绪,专心学习推拿技术。

  “只要心中有光,幸福就不会溜走。”现在,封孝在嘉兴开了两家盲人推拿诊所,他最大的愿望是把分店开到全省各地。

  追逐梦想,不止在赛场上。这些天,郑龙华不停奔波于各个比赛现场,只为用镜头记录选手们的精彩瞬间。记者了解到,郑龙华出生于杭州临安,幼年失去双手,1981年开始自学摄影。“我选择展示选手们阳光的一面,希望这些作品能带给人们希望和鼓舞。”郑龙华说。

标签: 张海;王晓;嘉兴;推拿;职业技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自强不息,一道最美的风景——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