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开创乡村治理“智能”时代
2019年11月05日 05:56: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新力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新力)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其中,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是治理领域的精要,而“智治”则是信息时代的新生事物。

浙江的数字经济在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以此为基础,我省正逐步建设信息时代政府治理全新的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让村民与政府能够实现全天候无缝连接,从而发展出村民基于内心信赖、行动认可、“全面拥抱”政府的乡村治理新模式。为此我们建议:

以乡村治理为场景,打造自治、法治、德治协同的数字化乡村治理基础平台。这个平台的目标很明确:一是确保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国家治理在乡村这个特殊而广阔的场景得到有效实施;二是助力为民、便民、利民的行政理念转变成体系化的能力输出,充分释放数字政府建设红利,确保农村的各类政务需求能得到便捷高效的满足;三是成为农民日常生活的贴心助手,在老龄健康、农村教育、职业发展乃至信息辨识等方面,针对网络信息良莠不齐的特点,提供权威引导、精准服务;四是发挥乡村信仰引领者的作用,促成农民从过去被动接受文化灌输到主动分享、传播农民自身喜闻乐见、感同身受的精神产品,推动乡村文化的发展。

这四个目标不可分割:国家治理统揽全局,农民政务需求高效普惠满足是基础保障,生活服务是“三治融合”的催化剂,信仰引导是乡村治理的精神升华。总体而言,就是针对农民的生活场景、生活需求,针对乡村治理存在的实际问题,从政府管理、乡村需求、精神引导等方面集成公共支付、优生优育、诊疗挂号、社保证明,让乡村生活涉及的“人、财、物、事”全面数字化,优化形成专门针对乡村治理的浙江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的“乡村版”。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标签: 乡村;治理;德治;乡村治理;法治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创乡村治理“智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