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激发主体动能振兴乡村文化
2019年11月05日 05:45: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少华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少华)乡村文化,顾名思义是指居住在乡村的人们的生活方式、生存状态、情感表达、价值理念、信仰追求。振兴乡村文化,关键是要激活乡村文化的主体动能,让所有人都参与到文化的创造和文化的消费中,在人人参与中勃兴,在人人参与中壮大,在人人参与中交流互鉴,并使之蔚然成风。

第一、要加快推进我省“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两进两回”工作。“两进两回”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更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必由之路。但现在,这一战略还没有实质性举措,特别是青年农民和乡贤回归农村,需要有一系列政策保障,建议我省在推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把“两进两回”列入顶层设计,像抓改革落地一样抓住不放、落到实处。

第二、要重构乡村文化的组织体系,农村基层的各级治理组织都要成为乡村文化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文化活动不同于经济活动、政治活动,它是通过不断的交流、切磋、借鉴、展示等得到传播、弘扬和发展的。因此,各行各业、各级机构都要根据各自的员工结构、行业特点、社会角色,组织开展各种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活动,使晒文化、比文化、用文化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如此乡村文化振兴才有可能实现。

第三、挖掘传统文化基因,让它在现代社会的土壤里生根、发展、壮大,为现代人提供更加充沛的精神养分。耕读文化是中国乡村文化的底色,其实也是中华文化的底色。中国历史上绝大多数杰出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都出于耕读之家,这种半耕半读、亦耕亦读的生活方式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历史影响力。“耕以致富、读以荣身”“进可仕、退可耕”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追求,有广泛民间基础和优秀文化基因,应该加以挖掘和弘扬。

振兴乡村文化,还要文旅结合,挖掘出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农事文化等的传统文化因子,并与现代商业文化进行嫁接或融合,实现它的经济价值。此外,乡村文化要振兴、繁荣和发展,还必须拥抱数字化、借力数字化。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浙江日报原编委】

标签: 乡村文化;文化;振兴;乡村;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1/W020191105335867021822.jpg

激发主体动能振兴乡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