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文化是有“山头”的 雅与俗两种文化在这里融合贯通
2019年11月01日 06:32: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孤山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 琳琅满目的商品、诱人的美食……要说杭州最有市井味、烟火气的地方,当属吴山夜市了。

  不过,在浙师大江南文化研究中心葛永海教授的眼中,吴山夜市有着不一样的涵义。

  他认为,千百年来,为纪念吴国名将伍子胥而兴起的吴山庙会聚集了不少民俗,比如庙台戏、卖唱小曲、变戏法、耍杂技,这些都是杭州俗文化的集中反映。

  葛永海说,在江南城市文化发展历程中,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典型城市,而杭州当属江南城市中市民文化的杰出代表。

  江南市民文化

  杭州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葛永海说,自宋元以来,随着城市的兴起和商业经济的发展,城市市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结构中重要的一个群体,到明清以后有了更加显著的发展。

  他们以城市平民、手工业者、商人、职业文人、雇佣工人等不同职业和收入的人组成了城市生活中不同的利益群体。他们共同为城市经济的进步和繁荣付出自己的劳动,同时创造出丰富多样的城市文化生活。

  这就产生了有别于士大夫精英阶层文化的市民文化,即通常所说的俗文化。包括说唱、评书、小说、戏曲、杂耍等各类民间曲艺和各类民俗节庆活动,并形成了独特的审美趣味。

  葛永海告诉记者,在公元1200年左右,南宋都城杭州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人口约80万。

  “宋代以来,由于生产力迅速提高,杭州得到很大发展,商品流通,街市繁华,市民阶层壮大,杭州市民文化也因此繁荣起来。宋元时期,杭州出现了江南最具特色的市民文化。”因此,葛永海认为,杭州市民文化,是最能代表江南市民文化的。

  与俗文化相对的,是雅文化。杭州自然环境优美,山水旖旎,形成了以西湖为中心,融周边山水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等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独特景观, 具有江南山水之灵秀的特点。

  杭州美景也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了不少经典作品。比如,白居易在晚年时期,旅居杭州的时候,感叹江南美景,写下了“忆江南,最忆是杭州”的诗句。

  因此,杭州的雅文化在江南的雅文化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杭州雅俗文化

  分别以吴山和孤山为代表

  葛永海认为,杭州市民文化的最大特征是雅俗共体。

  在杭州城内外,勾栏瓦舍之中,杂剧、杂技、讲史、说书、说浑话、皮影、傀儡、散乐、诸宫调等,百戏荟萃,异彩纷呈。这些是俗文化。

  杭州的雅文化也非常精彩。唐宋以来,文人雅士都将西湖视作人间至境,在杭州留下无以计数的诗、词、书、画、篆刻等文学艺术作品,许多成为千古绝唱。

  就城市整体格局来说,杭州文化是有“山头”的。杭州俗文化以西湖东南的吴山为代表,雅文化以西湖北面的孤山为代表。

  吴山是民俗荟萃的大舞台。历史形成的吴山庙会,卖字画、庙台戏、卖唱小曲、变戏法、耍杂技,还有片儿川、脆皮玉米等风味饮食,这些都是杭州俗文化的集中反映。

  孤山则集中了雅文化的精品。除了是风景胜地,孤山又是文物荟萃之处,南麓有文澜阁,山顶西部有西泠印社,东北坡有纪念林和靖的放鹤亭,亭外广植梅花,为西湖赏梅胜地。

  葛永海引用了白居易的诗:“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在最具代表性的宋元时代,杭州的雅文化与俗文化相融无间,有大量的文艺作品介于雅俗之间,两者兼具。” 葛永海说。

  比如,他说,一方面是俗话雅韵,宋元时期杭州兴起的通俗小说,如《卖油郎独占花魁》、《金玉奴棒打薄情郎》等西湖小说,充满了文人的情感和趣味。

  另一方面是雅诗俗趣,如杨维桢首倡《西湖竹枝词》九首,引得天下人竞相唱和,“民俗意味的竹枝词以文人的口吻出之,这本身就是雅俗相融的典型方式。”

  白娘子和岳飞的故事

  体现杭州文化的婉约与刚健

  葛永海指出,若说杭州市民文化的最大特点是雅与俗的互化,那么从城市文化品格的不同维度出发,可以有不同的阐释。

  他认为,就精神特质而言,杭州文化则是柔与刚的融合,是对江南文化传统的典型继承与发扬。

  杭州文化的底色是婉约温润的,比如“何处结同心,西泠松柏下”的苏小小,“永镇雷峰塔”的白娘子,“人间亦有痴于我,岂独伤心是小青”的冯小青,等等。葛永海说,这些故事所反映的缠绵柔美就是西湖的性格,也是杭州文化的底色。

  雄豪刚健则是杭州文化精神的另一面。这种品格同样与许多著名人物和事迹联系在一起,比如钱镠、岳飞、周新、于谦等。

  葛永海一一举例,从一个卖私盐的街头浪子,到独占东南近百年的一方诸侯,吴越王钱镠的雄武有力为世瞩目,尤其是“钱王射潮”一直传为美谈。

  当然,最著名的当属岳飞之墓。如清代小说 《西湖佳话》的《岳坟忠迹》里写道:“西湖乃山水花柳游赏之地,为何载一个千古不朽的忠勇大英雄于上?只因他生虽生在相州汤阴地方,住却住在杭州按察司内,死却死在大理狱、风波亭上,葬却葬在北山栖霞岭下,故借他增西湖之雄。”

  葛永海把杭州文化的渊源追溯至良渚文化。“良渚文化的存续年代为距今5300—4200年,属于新石器时期。良渚文化遗址的最大特色是其出土的玉器。”

  在总结杭州文化的精神特质时,他就将杭州比作玉,“杭州文化的特质就如同良渚的玉器一般,温润其形,刚健其心,杭州的精神品格就是玉的品格,杭州文化的传承就是一个关于玉的不老传说!”

标签: 市民文化;文化;西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文化是有“山头”的 雅与俗两种文化在这里融合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