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用好“进”与“出”的新辩证法
2019年11月07日 04:34: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翁杰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进博会上,笔者邂逅了不少“半路出家”的浙江采购商——他们有的是做出口生意多年的老外贸,有的是传统制造企业的掌门人。但现在,他们都有了一个新身份——“国际买手”。

  浙江土畜产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便是这样一位“新晋”国际买手。他告诉笔者,在浙江外贸历史上,土畜产是一块闪亮的牌子,无数浙江制造通过土畜产外贸人之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但是现在,进口成为土畜产着力培育的新增长点,今年,他们准备在进博会上下5000万美元的大单。

  从出口到进、出口并重,“土畜产”只是一个缩影。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市场和中国制造一样,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双重动力。众多像张斌这样的老外贸意识到,“进”与“出”正在形成新的辩证关系,“新的发展机会来到了!”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近年来,诸多浙江外贸企业加速转型:一方面继续深耕国际市场,在力保原有出口市场份额的同时提升出口附加值;一方面抓紧开拓进口业务,利用经年积累的国际客户和产品资源,引进优质进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这几年来,许多曾经眼睛向外的浙江企业,开始努力补齐内销渠道的短板,加快搭建进口商品的线上销售平台。转型中,一大批浙江企业和国外供应商一起,找到了新的成长方式。

  当然,进口生意越做越大还只是其一。从出口到进口,变化的背后,其实是中国企业和世界经济的连接方式发生深远变革。这种变革不仅发生于传统外贸企业,而且遍及所有行业。这种变革不仅事关产品进出,更事关技术、资本的全球流动,孕育着无限商机。能否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既考验着企业的眼光和格局,也考验着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而在此次展会上,以宗庆后为代表的一大批浙江企业已经展现出这种能力,他们积极主动顺应新的发展格局,与国外伙伴深化各层次、各领域合作。

  不仅是对企业,对各地而言,也应深刻认识“进”与“出”的新辩证法,这同时也是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所在。6日下午,在进博会展区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浙江)-欧洲(德国)产业高峰对接会上,一大批外国企业与浙江各地签订了投资项目协议,成为充分利用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最新案例。显然,这些外商投资项目落地浙江,就是对中国市场、中国经济光明前景的用脚投票。

  机遇在即,但机遇从来不会雨露均沾。对各地而言,要顺应新的发展格局,必须要有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浙江各地更要有发展的紧迫性,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建设开放、透明、法治的一流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比如,明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将要正式实施,自己的招商引资政策和能力是否可以适应,各地不妨给自己内测打打分。

标签: 外贸;畜产;出口;浙江企业;掌门人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好“进”与“出”的新辩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