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雪花般的澳洲盐味道更鲜很快就将登上浙江人餐桌
2019年11月08日 03:11: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王益敏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 昨天上午11点,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浙江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发布会主讲人,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提早10分钟赶到会场。在此之前,他以一名专业观众的身份进入主展馆,了解浙江代表团的采购和成交情况。

“计步器显示,走了6000多步,真切地感受到浙江‘买手团’的热情,我们很有信心在今年的成交额上,再次位于全国前列。”盛秋平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笑声朗朗。话音未落,成果已现。当天下午集中签约仪式上,浙江代表团25家知名企业,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十多个国家的28家参展商再次签订32个项目,累计意向成交102亿元。

出手阔绰的浙江买手团到底买了啥?进口好货给予他们的又是怎样的信心和吸引力?

从物流到跨境电商

浙商打通“食材魔法带”

中国的呼伦贝尔,法国的波尔多,加拿大的草原三省,三地相隔万里,纬度却颇为接近。因为有一些共同特性,有心人就将它们称为人类精品食材的魔法带。

魔法带如何将各自好戏彼此分享,做了20多年物流生意的刘波一直有心动,却也无措。

如今,当他在进博会上签下一份金额超过3亿元的意向合作协议时,刘波说,仿佛看到了一道新的光。作为杭州泛捷供应链创始人,他从辛苦的物流起步,借着更开放的大门,转行做起了跨境电商,可谓迎风起舞。

刘波并非个例。记者在进博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展会期间,很多采购商都是普通消费者一路走来,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进口商品的价格甚至有些敏感。“进博会现场,是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让消费者实打实地受益,给企业价格让利增加空间。”来自宁波的采购商陈程表示,他们在进博会上“找朋友”,背后是整个市场以及持续的消费升级所带来的需求和信心。

从跨境电商,到采购,再到深入合作,不少浙商还成了国际品牌服务商,以此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雪花般的澳洲盐

漂洋过海爬上浙江人餐桌

进博会结束之后,杨武君很快就要动身,前往澳大利亚。眼下正是一年一度最关键的采盐季,作为浙江盐业集团副总经理,他要去现场看看。

“去年进博会我们采购的澳大利亚海盐,市场反响很好,今年为此增加了进口量。”就在昨天的集中签约仪式上,杨武君和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等海外公司就浙盐集团在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地盐源基地的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及采购意向书。

跟盐打了30多年交道的他,从2016年开始,踏上寻找更高品质盐源的全球之旅,足迹涉及了欧洲、美洲、澳洲以及东南亚等地。经过各地考察衡量,杨武君最终敲定了澳大利亚西海岸原生态海场鲨鱼湾。

“从区域地理位置看来,澳洲海水清澈,没有污染,当地日晒海盐的生产条件是得天独厚的。”他告诉记者,随着国际经济交往的不断深入,盐业的国际化趋势越发明显。

从澳洲到浙江人的餐桌,一粒粒晶莹的食用盐将悄然爬上我们的餐桌,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澳洲盐的形状像雪花,一片一片的,溶解更快,味道更鲜。”对于市场前景,杨武君充满信心。

1、今年1~9月,浙江进口5601亿元,增长2.8%,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

2、高新技术产品、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水果及坚果等商品进口快速增长。全省在首届进博会上的意向成交位居全国前列,有90%以上的订单履约。

3、进博会期间,第三届中国(浙江)-欧洲(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双方共870家企业代表参加,持续近5个小时。最终达成意向贸易额3.7亿美元,投资额53.2亿美元。

4、浙江买手团不仅寻找好货,更为世界提供好产品。比如,全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家参展企业的展位上,都能看见农夫山泉的身影,给会场增添了一抹极具中国特点的亮色。

5、浙江加快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推进天猫国际等线上平台建设,打造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等线下进口平台,积极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标签: 澳洲;电商;跨境;物流;采购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雪花般的澳洲盐味道更鲜很快就将登上浙江人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