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百世快递“单王”之方叶飞:做快递小哥中的“最强大脑”
2019年11月27日 14:44:49 来源: 浙江在线 黄海红 李颖

  编者按:

  今年“双11”,百世快递推出全国派件龙虎榜,前100名快递员以及每日稳居榜单前10名的优秀快递小哥都将获得现金奖励。

  从这份榜单可以看到,由于快递包裹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快递小哥的派件量也随之出现猛增,进入每日前10名的“门槛”,派件量至少增长372%,最高的派件率增长达632%。

  那么,这些“单王”是如何炼成的呢? 

  早上6点半,走进百世快递下沙分部,里面一片繁忙的景象,卸货、分拣、装车……一切都是井然有序。

  初见方叶飞,他正在快递包裹堆中认真分拣,动作娴熟。与他对话,他的回答只有简单的几个字,显得腼腆、羞涩。但是,一聊起送快递,他的眼神立刻有了亮光,话也变得多了起来。

  “快递,讲的就是速度,快递小哥动作都不慢。”方叶飞说,只有在细节上下功夫,做到环环相扣,才能快人一步。

  传送带上完成分类工作

  一辆柜式货车驶入百世快递下沙分部,方叶飞跟其他快递小哥一样,在传送带上等待快递包裹。当货车卸下快递包裹的那一刻,快递小哥的一天开始了。

  观察中,快递小哥眼疾手快地从传送带上,挑拣出属于自己负责区域的包裹,并全部堆放在一起。可方叶飞不一样,挑拣出来的包裹是分开堆放。

  “快速看一下地址,对包裹进行初步分类,相近区域堆放在一块,结束后再进行细分。”方叶飞说,当别人在二次分类的时候,自己已经完成细分。

  相比堆积在一块,初步分类不容易出现漏件。“分类出现漏捡,意味着有可能要送第二趟,影响了工作效率。”方叶飞说。

  装车时提高效率的关键

  挑选完快递包裹,紧接着就是装车,别以为这只是简单的将快递包裹搬到车里,其实,这可以是一门技术活。

  “现在都说城市大脑、大数据,其实我们快递小哥也要用到大数据。”方叶飞指了指自己的脑袋说,同样的时间,不同的线路选择,效率都是不一样的,装车是提高效率的关键,但却最容易被忽略。

  比如,包裹有大有小,车辆空间有限,该如何摆放;哪个区域包裹最多,哪个区域包裹一般,如何搭配;线路选择上,如何才能不走回头路等等。

  “每次装货时,脑海中会出现区域地图,根据快递包裹量,合理安排送件路线。”方叶飞充满信心地举例说,学林街1712号是一幢写字楼、1713号是一间药店。

  40分钟送完200件快递

  出发,送快递。

  方叶飞骑上送快递的电瓶三轮车,按照脑海中的线路,驶向接收快递包裹送到代理点以及小区。

  与方叶飞计算的一样,送货线路没有走回头路,每个代理点停留约5分钟,一车近200件的快递包裹,来回用时约40分钟。

  “只要前期在分拣、装车环节,做好充分的准备,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能节省很多。”方叶飞说,平时早上7点半上班,一天跑四、五趟,晚上5、6点就能回家了。

  正是对细节上有了研究,在百世快递“激战双十一”全国派件龙虎榜上,方叶飞位列第6,派件增长达390%。

标签: 快递;百世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世快递“单王”之方叶飞:做快递小哥中的“最强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