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新和完善新居民集中区的社会治理
2019年11月28日 04:43:37 来源: 浙江在线 阮春锋 编辑 江于夫

  中国毛衫名镇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下辖10个行政村和两个社区,均为新居民人数倒挂村(社区),而且流动人员较为集中,大部分来自四川、云南、安徽、河南、贵州5个省份。新居民为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了较大压力,给基层治理带来挑战。洪合镇始终坚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胆创新新居民集中区的治理方式。

  坚持“三个到位”, 强化责任抓落实

  组织体系到位。将“流动党员党建联合会总支委员会”升格为“中共洪合镇流动党员联合委员会”(简称“流动”党委),下设8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工作“双覆盖”。探索创立新居民流动党员“双报到、双评价”制度。

  阵地建设到位。建立“1+12+N”新居民流动党员党建阵地。“1”即洪合镇党群服务中心;“12”即1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N”即党员先锋站、“一盏灯”红色驿站、党员中心户、彩洪驿站等。

  党员作用发挥到位。结合秀洲区“365群众工作制”,将新居民党员纳入党员连片责任区工作体系。以“就近、就亲、就熟”为原则,每户新居民党员联系至少10户新居民家庭。经常性开展走访宣讲、民情收集等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和工作联络员。

  创新“三个机制”, 拓宽渠道动真格

  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在原有综治网格的基础上,以300~500户为单元进一步优化调整社会治理网格,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盲区、不交叉重复”,形成任务适中、便利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体系。

  完善“组团式服务”机制。整合党务、行政、社会、企业等方面资源,组建全科网格服务团队以及“五湖四海”志愿服务队、“帮困解忧”服务团、“爱心导航员”队伍、“彩洪好乡音”新居民宣传队伍等志愿者队伍,有计划地开展针对新居民的法律援助、扶贫帮困、医疗义诊、创业扶持、人才培育等多元化、多层次、多功能的服务。

  创立优秀新居民激励机制。健全新居民流动党员工作激励机制,根据新居民流动党员工作实绩开展评先奖优和新居民积分奖励,在元旦、春节、“七一”等时间节点予以表彰。

  实现“三大转变”,全力以赴促成效

  网格管理由“粗”变“细”。每个小网格配备3~5名专职网格员,由网格工作小组将人员信息登记、矛盾纠纷化解、群众诉求排摸、安全生产管控、三乱问题巡查、“四位一体”保洁管理、社会风险隐患排查等责任精确落实到网格。

  攻坚合力由“小”变“大”。坚持以新居民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与群团共建为导向,积极创建各类新居民群团组织,不断加强新居民群团组织的能力体系建设,提升新居民群团组织的服务力、组织力。

  村(社区)职能由“虚”变“实”。在村(社区)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站、安全生产工作站、“四位一体”保洁工作站和司法工作站,依托“四个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网格事务处置、网格工作小组管理、相关考核全权交由村(社区)管理,切实将村(社区)打造成综合指挥平台。

  【作者为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党委书记】

标签: 居民;洪合镇;网格;社区;流动党员;秀洲区;党员;服务;嘉兴市;治理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和完善新居民集中区的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