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2019年11月28日 04:42:58 来源: 浙江在线 郭静 编辑 江于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位置,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这是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政治原则和方向。

  一、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国家治理的最大优势

  新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70年来的伟大实践证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具有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总结概括了13个方面经过实践检验需要坚持的显著优势,其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制度优势。

  中国的国家制度,是一套现代性和本土性相结合、先进性和有效性兼备的现代国家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创立了新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政党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制度和经验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国家发展的历史任务,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的新型现代国家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最突出的特点,也是最大的优越性,是把人民性融入了国家治理之中,体现人民性最重要的载体和机制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正因如此,在中国国家制度的运行下,一个积贫积弱的传统农业大国,迅速成长为一个具有完整工业体系、全民医疗和基础教育等社会制度的现代国家。

  改革开放后,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发展完善,展现了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一历史进程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完成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国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我们正确研判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创新出台各领域的改革政策措施并扎实执行实施,不断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生产关系,让中国人民释放出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活力。通过改革开放,逐步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程度大幅跃升;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40多年来,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国家治理体系展现了强大的自主学习和自我纠错能力,中国的发展得以克服了诸多障碍、困难、陷阱和风险。这是由国家治理体系的人民性和先进性所决定的,是党的坚强领导这一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

  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任务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

  经过70年发展,新中国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实现了巨大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向中国国家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需要继续改善提高。

  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是国家发展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包括让国家治理体系发挥出目前还没有发挥好的治理潜力,也包括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国家治理体系需要进行调整改善。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存在改善的空间,需要进一步完善,这是一个先进有效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继续自我改善和自我提高。

  针对中国国家治理存在的改进空间,有观点按照西方治理理论,主张中国治理现代化的方向是提高社会自治程度,减少政党和政府的作用,甚至主张政党和政府退出经济社会事务,完全交给市场和社会自发形成良好秩序。这一观点是十分有害的。毋庸讳言,西方国家在历史上率先建立了现代国家治理体系,20世纪末期率先出现了“后现代”的经济社会特征,西方国家先行遇到经济社会问题并形成的一些治理经验,值得中国参考借鉴。但是,中国对西方治理经验的借鉴,需要心明眼亮。西方治理理论和社会自治性程度提高的背景是,西方政党制度和国家权力运行体系在国家治理方面存在长期得不到缓解的弊端,越来越多的民众对其失去了信任。实践证明,社会自治也好,社会组织也罢,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是不可能替代国家政权和政治组织的作用的。

  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改善,其中包括更好地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通过包括基层自治制度机制在内的各种渠道,有序参与到国家治理之中。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尊重基层群众伟大创造而形成的一项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调整改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基于对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实践经验教训的提炼总结,在地方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找准了改善基层治理的“抓手”,即在加强自身建设基础上,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责任,从而有效消除了基层经济社会领域存在的引起群众不满的一些弊病,基层事务治理的规范性、公开性普遍提高了,群众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参与度、支持和配合度提高了。从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改进历程可以看出,群众自治的健康发展,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善国家政权机构的治理能力,并不必然是相互对立、此消彼长的关系,而可以是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关系。

  党的领导,贯穿国家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改善,首要任务是改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升这一国家治理的“引擎功率”,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得到整体性提升。通过改进党的基层工作,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会得到更好保障和实现,通过把人民的智慧汇聚起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能力也将会继续提升。

  三、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贯穿国家治理现代化全过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任务,要求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党的领导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的质量,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问题。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领导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挑战。例如,在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情况下,社会贫富差距加大,利益多元化;随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放缓,社会流动性降低,党用共同理想团结全党、整合社会、引领国家发展的制度和能力优势,需要继续创新改进;城市化和市场化程度提高,人口流动性日益增大,就业方式多样化,地域性党员组织管理制度解决了聚形的问题,还需要继续探索如何凝神聚力的问题;行政系统工作规范性提高的情况下,科层性也有所增强,党的领导制度需要探索改进,促进行政行为兼顾专业性、科学性和人民性;经济社会的高度开放,使中国的国际经济社会文化交往大幅增多并将继续增加,对于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走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性影响力和领导力是新时代对中国党和国家治理体系提出的新要求,包括维护和提升国家发展的国际环境,促使各种形式的国际交往良性健康发展,促进世界共商共建共同发展等。这些问题,有的是他国有治理经验可供参考借鉴的,有的是人类政治实践都尚未很好解决、需要自我探索的。

  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主要任务。在完善党的自身建设方面,需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在完善党的领导方面,需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等。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带动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系统性改善,探索创新出一套适应中国、在人类历史上更为先进有效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确保国家发展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比较政治研究室副主任】

标签: 治理;领导制度;中国;四中全会;现代化;制度;现代国家;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