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城中矿”也时尚!安徽铜陵冬瓜山铜矿变身记
2019年12月04日 10:21:57 来源: 浙江在线-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王晶 记者 姚群

  青翠的山岭、耸立的井塔、亮丽的厂房、干净的道路、整齐的生活小区,镶嵌在蓝天碧水间……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大片塌陷的坑地、采矿后的裸露地。如今的安徽铜陵有色金属冬瓜山铜矿积极打造绿色矿山,将这一副古老文明与现代时尚的“城中矿”美丽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点击专题《聚焦“长三角治理”》查看更多精彩)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这是诗仙李白描述古代铜陵开采铜矿的恢宏场面。安徽铜陵素有“中国古铜都”的美称,它与旅游胜地九华山、黄山毗邻,从青铜时代一路走来,铜陵有色金属冬瓜山铜矿一直秉承着“清洁生产,绿色生态”的环保理念,把工业污染控制作为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尾砂不入库”、“废石不出坑”、“污水零排放”是企业最终想要实现的目标。

  “瘌痢头”恢复昔日的美丽容貌。矿区的尾库矿设在杨山冲,10年前,这里荒芜不堪,到处都是裸露的泥土和矿渣,如今已是一片绿意盎然。这一切得益于冬瓜山铜矿对尾矿库的治理。目前,杨山冲尾矿库已复垦面积20万平方米,库区植被长势良好。除此之外,老鸦岭塌陷坑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工程也已经启动,据冬瓜山铜矿总工程师董世华介绍,项目实施后将实现土地复垦面积1.8万平方米。

  据了解,冬瓜山铜矿的建设规模是年采选矿石390万吨,开采深度1200多米,是亚洲最深的坑采铜矿。开采量巨大,也意味着产生巨量的尾砂以及遗留硕大的采空区。如何解决?冬瓜山铜矿实施了深井高浓度全尾砂胶结充填,解决了全尾砂低成本脱水等国际难题,实现了无废绿色开采。据董世华介绍,2003年5月至2009年4月,企业成功实施了400万立方米东西狮子山特大采矿区充填综合治理,截至2018年底,矿山累积完成填充量2080万立方米。这一举措既为深部矿床初期开采产生的尾砂寻找到了堆存场地,又避免了空区塌陷对环境带来的危害。

  这样的转变,表面看是技术进步,背后则是理念驱动。穿过时空的隧道,一代又一代矿山儿女披荆斩棘,能力越强,责任更大。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他们一如既往担起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建设打造更一流的绿色生态矿山。


标签: 长三角;矿山;整治;绿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中矿”也时尚!安徽铜陵冬瓜山铜矿变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