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名单出炉,100位工匠榜上有名
2019年12月12日 03:00:4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王海霞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 化完妆的刘克敏神采奕奕,一点都看不出42岁的年纪。她的手伸出来,也不像42岁——布满褶皱,很多小伤痕。

  “大家都说,我的手和脸不匹配。”刘克敏笑说。但这双手,却是她的骄傲。作为一名女焊工,刘克敏的双手真实又称职,还写满了故事。

  昨天,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名单出炉,100位工匠榜上有名,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33岁。刘克敏作为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

  刘克敏出生在江苏一个普通家庭,兄妹三个。初中还没毕业,她就外出打工,在船厂做油漆工过了3个月。那时候的刘克敏就意识到,自己文化程度不高,需要学个技术傍身。

  就这样,她做起了焊工,“当时在船厂,能学的工种不多。我和十多名女孩子一起学的,最后坚持下来的,没几个。”

  刘克敏没想到,这一做,就做了21年。

  1998年,1米55的她,成为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唯一的女焊工,“当时,连老板都来车间看我。好多人都很好奇,都想看看是什么样的女孩子会成为焊工。”

  工作中,刘克敏即使穿着防护服,也经常受伤。她胸口上至今都有些红肿,那是电光火石迸发不小心溅到了身上。每隔两天,她就要敷一次面膜,否则整张脸就会脱皮。

  “女人的优势就是细心、耐心。”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刘克敏屡屡在电焊比武中拿到第一名,先后荣获杭州工匠、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等。除了在一线工作外,她带出来的1500多名徒弟已走向全国各地,成为各大建设工程背后的功臣之一。

  干一行,专一行,并坚守一生。这是刘克敏身上所体现的工匠精神。而她的故事只是整个浙江工匠们的一个缩影。

标签: 工匠;焊工;浙江;褶皱;伤痕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最美工匠”名单出炉,100位工匠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