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大力实施“两进两回”行动 汇聚资源要素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20日 10:55:18 来源: 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1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周文 苏韬 许勤 蓝媒号·丽水台 金华台 桐乡台 慈溪台 永康台)让浙江乡村的美丽环境变身“美丽经济”,为新农人们搭建起创新创业的高效平台,近日,我省提出将大力实施“两进两回”行动,助力广大青年、乡贤更好回村创业,让科技、资金等要素向农村汇聚,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今天一早,在桐乡崇福农创园的生产基地,农创客尹海龙已经在大棚里忙开了,尽管室外气温只有6度,但的大棚里的五彩“仙客来”花朵汇聚成一片片花海。在现场,忙着修枝的工作人员,都是刚从农科院校毕业的年轻人。

  “像这种双色系的叫“火焰纹”,专门针对我们80/90后的客户群,整个面积1万平方左右,亩产值超过10万。”桐乡花间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海龙说。

  尹海龙是在桐乡创业的一名新农人。入驻基地以来,园区不仅提供了拎包入住式的创业环境,他也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了创业伙伴。

  就在尹海龙的大棚隔壁,农创客张源正领着团队进行网络直播。在他的网店里,种类繁多的各式植物和花卉,都出自这个农创园。

  “在整个园区有人做室内植物,有人做室外,到了这里可以各取所长,可以说是抱团来做这个行业。”桐乡若慕植馆负责人张源说。

  “去年我们的销售,传统市场70%,电商30%,今年通过他们的渠道,电商增加到了50%。”桐乡花间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海龙说。

  眼下,入驻崇福农创园的团队已有23个,平均年龄不足35岁,今年前11月,园区产值突破3600万,这里也被评为全国首批助力农业创业创新的“星创天地”。

  “通过农创客、农创园的发展,带动整个传统农业的发展,从生产、销售上全方位转型升级。”桐乡市崇福农创园负责人冯志刚说。

  让更多回乡青年,创业乡贤享受一站式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我省新制定的“两进两回”行动提出,今后,全省将建设国家级、省级“星创天地”180家以上,通过政策扶持和农村营商环境优化,孵化5000个农村创业典型项目。除了培养更多农创客和新农人外,让科技和资金向农村回流,也将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走进莲都区雨伞岗村的雾耕垂直农场,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徐伟忠正忙着查看蔬果生长情况。在这里,所有瓜果蔬菜都实现无土培养,靠得正是徐伟忠的新技术。

  “科研项目落线到一线的话呢,我们团队科研团队自然也就融合到这个里面了,这样产学研它就比较紧密。”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徐伟忠说。

  眼下,村里已开发出50多亩无土栽培蔬菜大棚,市农科院也在这里建起了产学研基地,全方位提升周边村的农业技术。

  记者从省财政厅和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后,我省将实施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相聚工程”,推广“1个专家团队+1个地方服务小组+N个科技示范引领村镇”的新模式,加快农业科技落地见效。到2022年,我省将在鼓励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基础上,力争投入支持乡村振兴资金1000亿元以上,让更多资源要素汇聚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大力实施“两进两回”行动 汇聚资源要素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