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严厉打击虚假诉讼
2020年01月10日 03:57: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孟焕良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孟焕良)1月9日,记者从省高级法院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各级法院今年将成立虚假诉讼甄别小组,统筹建立疑似虚假诉讼的报备、甄别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查处的涉虚假诉讼案件中,约80%集中在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及案外人的合法权益,还扰乱了正常诉讼秩序,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破坏了社会诚信。为此,省高院自去年3月在全省部署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民间借贷等领域的虚假诉讼,将打击虚假诉讼和整治“套路贷”相结合,并将首批57个虚假诉讼失信人信息报送省信用中心,纳入“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指引”名录,在“信用中国(浙江)”平台上发布,供有关部门对虚假诉讼行为人进行失信惩戒参考。

  2019年,全省发现、识别虚假诉讼案件2109件,以虚假诉讼罪、诈骗罪等定罪案件216件,其中以虚假诉讼罪定罪并处罚的案件99件158人,同比分别上升98%和52%。“虚假诉讼隐蔽性强、伪造成本低,有了甄别小组进行统一判断后,更有利于提高认定虚假诉讼的效率,起到更好的防范和打击效果。”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说。

  除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外,我省法院还将坚持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工作主线,突出问题导向,打击与防范并举、惩治与保护并重、办案与服务并行,对虚假诉讼实行精准打击、重点打击,力求打造“最严打击虚假诉讼措施”。对虚假诉讼案件未尽合理审查义务的法官,将按照司法责任制的要求进行追责;法院工作人员参与虚假诉讼的,一律从严处理。


标签: 诉讼;打击;浙江;诉讼案件;防范;高院;统筹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严厉打击虚假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