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民生小事,好事做实
2020年01月15日 04:02:46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李晓鹏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跟医疗健康服务相关的民生实事,放到了这一年政府要办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中,且排名第二,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昨天,“同心桥”两会访谈间现场,到场的三位省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医卫界的行家,他们对这个问题有着深刻的了解和认知。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中,我们聊得很投入,也深入全面了解到这件民生小事背后蕴含的大道理。

  送药上山进岛,是解决偏远山区、海岛居民看病难、买药难的便民措施,也是去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在这些偏远山区、海岛,医疗卫生服务点少,老百姓买药成了大问题,尤其是一些常用药、慢性病专用药,往往要跑很远的路才能买到。利用线上电商网络开展配送、利用线下网点进行分发,极大方便了群众购药。

  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则是一种解决“买药难”的升级版、城市版。对于城市居民,尤其是那些感冒发烧、慢性病、心血管病等等患者来说,需要一些常用药,但开药还是不方便,得跑到大医院去,排很长的队才能拿到。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的提出,既能方便老百姓买药,也能分流一部分患者,减轻医院的压力,一举多得。

  三位省政协委员都提到,好事要办好。24小时“网订店送”,虽然方便了购药,但也对监管提出了挑战。药品不是普通商品,如何实现对症吃药、买对药、吃对药是关键。除了配送之外,如何保障网订药的质量和用药安全,也是很重要的一环。所幸的是,现在科技发达,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技术进步的方式得到解答。“网订店送”的新模式,可以同互联网医疗结合起来,实现远程看病;可以同“家庭医生”制度结合起来,实现分级诊疗;还可以同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实现智慧医疗。

  新情况有新挑战,但只要有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办法永远要比困难多。老百姓买药,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确实能够提升老百姓的生活体验。24小时都能买到对的药,就能方便老百姓。而由这一关键小事切入,还可以推动整个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化,进而让整个社会得利。

  所以说,在收官之年,真正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既要看宏观的数据指标,也要看这些关键小事。


标签: 民生实事;医疗;政府工作报告;健康服务;网订店送;老百姓;省政...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生小事,好事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