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新增2例治愈病例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2020年01月28日 13:07:19 来源: 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朱研

123.png

  见习记者 朱研 摄

  1月28日,浙江省第二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透露,今天温州又有2例病人治愈出院。天目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27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证病例173例,重症病例31例(累计34例,其中3例已转轻症)。

  加强市场监测 落实四报告制度

  全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商务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的坚强领导下,‌‌与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商务部门一道通力合作,‌‌强化了省内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工作。

  一是‌‌建立了四报告工作制度,‌‌即生活必需品、市场日报监测制度,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周报制度,每日市场供应异常情况零报告制度‌‌和脱销断档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制度。‌‌通过这“四报”加强市场监测,及时掌握动态。

  二是加强货源组织,指导产销对接,确保省内居民生活需求。‌‌各地都落实了一批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保供骨干企业。‌‌指导企业加强产销对接,同时也投放了一批猪肉储备,‌‌确保供应跟得上、供得足。

  ‌三是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巡查,及时指导干预。‌‌一方面指导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及时发现和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市场投机行为。

  监测显示,总体上看,27日全省超市采购食用油、生鲜肉、蔬菜、禽肉、鸡蛋、粮食的销量有小幅增长,‌‌但没有出现脱销现象,价格也相对稳定。目前为止,‌‌全省的生活必需品市场‌‌整体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此外,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强调,‌‌目前市场供应商品充足,仅目前企业的库存看,不算政府储备,不算正在调运和计划采购的数量,‌‌我省粮食够消费4个月,‌‌食用油近3个月‌‌,冻猪肉半个月,‌‌蔬菜、禽蛋等‌‌都在5天以上。‌‌并且,超市的农贸市场作为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场所,‌‌省商务厅将推动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保护的同时,‌‌努力维持‌‌超市、农贸市场的正常营业时间。‌‌此外,‌‌省商务厅还将继续推动各地尽量保留餐饮的外售业务,‌‌同时指导餐饮企业加强后厨和配送车辆的保洁工作,人员和外卖组织的体温检测,提供一次性手套等措施。‌‌在做好防控措施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在家餐饮消费的需求。

  防范儿童感染 家长是重点

  普通体检、复查疾病尽量推后

  目前,全国已有多名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浙江省还没有报告儿童病例。‌‌婴幼儿本身自身免疫力低,‌‌本来就是呼吸道感染传染病的高危人群。‌‌对于新型冠状病毒,‌‌儿童的防范不能够掉以轻心,‌‌重点是要做好家长的防护工作。‌‌

  一是加强对儿童家长的宣教,‌‌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指导家长的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做到不带儿童参加聚会,‌‌不带儿童到人群集聚的场所,出现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诊。‌‌

  二是切断传播的途径。‌‌家长是作为儿童的亲密接触者,需要注意自身的卫生防护,‌‌同时也要做好以下几点:居家少出门,‌‌出门佩戴口罩,同时要掌握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勤洗手,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尽量减少与宠物,接触后必须洗手;‌‌不参加校外培训。‌‌
  三是出现可疑情况要迅速处置。‌‌如果发现儿童有发热、咳嗽、咳痰等上呼吸道症状,‌‌要到就近指定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进行检查,‌‌听从医生建议,遵医嘱治疗。‌‌特别是如果近期由与发热病人或者湖北等地区来的人员有接触史,‌‌要及时主动的告知,如果有问题需要咨询,也可以通过‌‌各地公布的热线电话,向当地的医疗机构的咨询。‌‌

  发布会上,孙黎明提醒广大家长,如果是普通的体检或者是复查的疾病,能够推后的请尽量推后,‌‌尽可能不去医院。因为医院一方面人流密集,‌‌另一方面感染者出现的概率也比较高。

  中高考暂无延期计划

  鼓励学生、教师利用互联网+教学模式

  浙江是我国的数字经济大省,‌‌也是我们国家‌‌信息技术最发达、网络覆盖面最广的省份之一,因此浙江‌‌已经具备了无时不可、无处不可的学习条件和环境。‌‌针对学生延期开学的情况,省教育厅着重做好以下三件事:

  一是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方式,‌‌组织学生在家开展‌‌学习活动,‌‌并且安排教师‌‌创新备课和教学方式,‌‌对学生‌开展相应的网上辅导或者电话。

  ‌‌二是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利用互联网+教学模式,‌‌开展‌‌远程的教育创新活动,‌‌或者开设网上的学习课程。‌‌浙江省的“之江汇”教育广场,‌‌将‌在假期里面持续开放,提供‌‌覆盖各个学科覆盖全学段的课程教学资源。‌‌

  三是‌‌鼓励广大的孩子利用假期时间,多学习一些健康的知识,‌‌多培养一些锻炼的能力和劳动的习惯。

  此外,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强调,任何地区、任何学校、‌‌任何时段‌‌不得提前开学,‌‌或者组织学生提前返校,‌‌也不得在正式开始之前‌‌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中补课和积极活动,‌包括各类面向学生的培训班和实习实训活动。‌

标签: 冠状病毒感染;浙江省;报告制度;肺炎疫情;市场监测;家长;学生;...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新增2例治愈病例 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