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召开第二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2020年01月29日 07:44: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文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记者 郑文)1月28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发布会现场,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就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昨日超市食用油、生鲜肉、蔬菜、禽肉、鸡蛋、粮食等销售量有小幅增长,但没有脱销现象,价格也比较稳定。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整体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两天有个别地区由于对商场和超市采取临时关停、缩短营业时间等措施,引发居民紧张情绪,造成短时间内集中采购,进而出现大米、蔬菜、方便食品临时短缺现象,后经及时调剂,已经快速稳定了态势。

  目前,我省市场商品供应充足,仅从企业库存看,不算政府储备、不算正在调运和计划采购数量,我省粮食够消费4个月,食用油近3个月,冻猪肉半个月,蔬菜、禽蛋都在5天以上。

  超市和农贸市场是居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主要场所,我省将推动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保护的同时,努力维持超市、农贸市场正常营业时间,继续推动各地尽量保留餐饮外送业务,同时指导餐饮企业加强后厨和配送车辆保洁、工作人员和外卖小哥体温检测、一次性手套提供等措施,在做好防控措施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在家餐饮消费需求。

  我省尚未报告儿童病例

  目前,全国已发生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我省还没有报告儿童病例。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建议,要加强对儿童家长的宣教,可通过手机APP、微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指导家长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做到不带儿童参加聚会,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出现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诊。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作为儿童的亲密接触者,需要注意自身的卫生防护,出现可疑情况要迅速处置。若发现儿童有发热、咳嗽、咳痰等上呼吸道症状,要就近到指定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进行检查,听从医生建议,遵医嘱治疗。如近期与发热病人或湖北等地区来的人员有接触史的,要及时主动告知医生。如果有问题要咨询的,可以通过各地公布的热线电话,向当地医疗机构咨询。

  暂未考虑中高考延期

  目前我省延迟了高校、中小学等各类学校的开学时间,如何保障广大学生在放假期间的学业?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是数字经济大省,也是我国信息技术最发达、网络覆盖面最广的省份之一,在浙江已经具备了“无时不可、无处不可”的学习条件和环境。

  我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方式,组织学生在家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并安排教师进行相应的网上辅导或电话辅导。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利用“互联网+教学”的模式,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或开设网上学习课程。“之江汇”教育广场将持续开放,提供覆盖各学科、全学段的课程教学资源,不仅可供我省中小学生共享,还将给武汉的学校提供线上教学服务。

  “任何地区、任何学校、任何学段不得提前开学或组织学生提前返校,也不得在正式开学之前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中补课和集体活动。”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强调,这项要求包括各类面向学生的培训班和各类学生的实习、实训活动。

  针对群众关心的“是否会考虑延迟中高考时间”的问题,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暂时没有考虑。

标签: 病毒;发布会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