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公益助销有成效 6天卖掉160万枚鸡蛋
消费者开心:这么便宜的鸡蛋再来一托
2020年02月28日 03:10: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燕平 通讯员 张耀文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2月26日下午1点20分,230箱、8万多枚鸡蛋从衢州江山运往杭州易捷便利店总仓,随后立即被配送至嘉兴的20座中石化加油站售卖。

  看着配送车渐渐远去,江山大夫第家庭农场老板姜龙磊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是压在他手里的最后一批库存鸡蛋,总算没有搞砸。

  “这个年过得太不容易了。”6天前,姜龙磊还在为鸡蛋卖不出去愁得睡不着,“真是没想到,钱江晚报能帮忙,中石化这么给力,事情能这么快解决。”

  2月19日,钱江晚报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石油分公司(简称浙江中石化)联合推出“受疫情影响的生意,我们帮你做”公益活动,帮忙卖鸡蛋,是我们接到的第一个求助电话。

  2月20日开始对接,21日上架试销,26日,100多吨、约160万枚鸡蛋库存基本到货、售完——去库存的过程只用了六天。

  这样的对接、去化速度,怎么做到的?事情还要从立春次日,一次日常采访说起。

da2f2bbac77439285931ea4e605dd57b_0.jpg

  记者自述:

  我给熟识的蛋鸡养殖户打了个电话

  2月5日,我给姜龙磊的父亲姜德贵打了个电话,想问问最近鸡蛋的行情。老姜家的农场是杭州市禽蛋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老姜本人对蛋价行情熟悉,我们认识有一两年了。如今,农场就由他们父子俩在打理。

  我们都知道今年发生了什么,时至今日仍处于疫情影响之中,连呼吸都要小心翼翼,但生活总要继续。这原本也是一次日常采访,因为员工返乡、学校放假,每年春节前后都是鸡蛋销售淡季,蛋价便宜,但今年超市鸡蛋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我想问问老姜是不是收购价格有变化。

  没想到,老姜正在犯愁:因为疫情,农场从大年三十开始有大量鸡蛋库存,多的时候一天的库存就增加30吨,最多时库存达到近200吨。

  “冬天鸡蛋保质期长,冷库放一段时间还没问题。但如果疫情迟迟没有缓解,鸡蛋运不出去,鸡蛋变质后就只能当垃圾处理了。”老姜说,他已经开始让农场里45万羽鸡中的15万羽蛋鸡先饿着,“饿上五六天就不产蛋了,然后慢慢掉毛。”他家的蛋鸡已经开始掉毛,再饿上十天半个月就得饿死。

  要么饿死蛋鸡,损失鸡;要么继续产蛋,损失蛋。对老姜来说,左右都是损失,原本他打算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扩建农场,这场疫情彻底打乱了他的计划。

  春节前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又势头凶猛,各行各业都有点猝不及防。这当中,靠天吃饭的农户首当其冲。鸡蛋、鸭蛋滞销,小香薯埋在地头没人挖,椪柑积压严重,蔬菜烂在田里,草莓卖不出去……那段时间,各种求助信息在各个渠道传播,我也听了不少。与此同时,因物流渠道不畅,守在家里的城市居民要么买不到,要么就是价格太贵。

  怎么帮助他们呢?挂了电话,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2月18日,我收到浙江中石化员工转来的一条信息,浙江中石化愿意提供易捷便利店的铺位,帮助售卖农产品,他问我,对这条信息“感兴趣吗?”

  太好了!货源有了,渠道也有了!经过沟通协商,2月19日,本报与浙江中石化联合发起“受疫情影响的生意,我们帮你做”公益助销活动。

c194da0049b71ee2c019031043947559_0.jpg

  渠道给力:

  只要供需能对接上,就不怕

  活动推出后,记者第一时间把消息转给老姜父子俩看,而后江山大夫第家庭农场打来了第一个报名求助的电话。

  公益活动推出后,浙江中石化非油品中心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业务小组。活动启动第二天,该小组就收到了30多家企业发来的求助信息,工作人员逐一电话联系,确认受困情况和商品信息,商讨帮扶办法,对重点帮扶对象策划活动主题、开发预售程序、打通物流链路、落实门店销售。

  “考虑到农场需求的紧急性,鸡蛋的保存期较短,大夫第农场是我们第一个进行对接的。”易捷便利店负责人说。大夫第农场自己有三辆厢式货车,而且有全省通行证,可以将鸡蛋运到浙江中石化在杭州的总仓,再由浙江中石化从总仓运送到各地加油站,对双方来说这条物流通路最便捷。

  100多吨鸡蛋,按1斤8枚鸡蛋计算,总数超过160万枚。能不能迅速去库存?当时记者还有些担心。

  “能!”易捷便利店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浙江中石化有1700多家易捷便利店,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便利店参与公益助销,每家便利店不到1万枚鸡蛋,按每户家庭购买两托(60枚鸡蛋)计算,只要160户顾客就能卖完。在他看来,只要供需能对接上,就不怕,“我们官微还有1500多万的粉丝呢!”

  姜龙磊给出的鸡蛋价格也很有吸引力,四毛钱一枚,平均下来一斤鸡蛋不到3元的价格,放在任何一家超市、农贸市场都不可能买到。

  对农场来说,这个价格虽然是亏本价,但至少可以减亏。

  对浙江中石化来说,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虽然不赚一分钱,但困难时期更体现一家国企、央企的社会责任。

  助销接力:

  朋友圈、车主群,人人都在尽自己的心意

  为慎重起见,浙江中石化非油品中心决定先在农场所在的衢州地区进行试销。

  2月21日,一篇《12元30个鲜鸡蛋,中国石化加油站有售@衢州市民》的文章在衢州分公司官微上推送,当地53座加油站作为鸡蛋销售点和提货点。对购买两托以上鸡蛋的顾客,还可以由党员志愿者免费送到小区门口。

  各加油站积极投身到这场公益助农活动中。许多员工将消息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或者在加油站的车主群内发送。第一批预订的200箱鸡蛋当天很快预订一空,有的顾客一买就是一箱(360枚)。衢州分公司又紧急追加了200箱。

  到2月24日,衢州分公司预订的1100多箱鸡蛋销售一空,这场公益助农活动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为了让更多的顾客买到质优价廉的鸡蛋,非油品中心决定将其余爱心鸡蛋销往杭州、嘉兴、湖州、金华等地。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的留言平台也频频收到读者的预订需求,考虑到疫情期间防护安全,我们也协调了一批鸡蛋预留给早早就留言报名的读者,就近提取。

  2月25日,750箱鸡蛋运到杭州总仓,并很快分送到各地加油站。2月26日,最后一批230箱鸡蛋上架。

  “今天,所有的鸡蛋都已经卖完。”2月27日下午,浙江易捷便利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好消息。

  在钱江晚报的呼吁、推动和浙江中石化的影响下,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到这场公益助农活动中,不断有新的经销商加入助销,也帮助农场加快了去库存的进程。

标签: 鸡蛋;便利店;农场;库存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益助销有成效 6天卖掉160万枚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