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5家石油公司1039个网点陆续加入 公益助农网络覆盖全省
2020年02月28日 03:16: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燕平 詹丽华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受疫情影响的生意,我们帮你做”公益助农活动上线一周,各地的求助信息如雪片般飞来:

  丽水发来30多条求助信息;宁波发来160多条求助信息;台州有120多条;绍兴诸暨有16条……

  短短7天,我们收到了超过300条求助信息。

  正当大家在为协调人员、物流配送着急的时候,更多爱心企业纷纷表示愿意加入这次公益活动,参与的助销网点新增1039家。就像被春天唤醒的植物舒展枝丫一样,一张覆盖全省的公益助农网络正在逐渐织就。

  我们只希望,在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的同时,也能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轻松些。

df0aadb804a632cad8a04862d3fee71a_0.jpg

  【一次公益接力】

  香薯、椪柑、西兰花都来了

  一周内收到300多条求助信息

  本报和浙江中石化2月19日共同发起公益助农活动后,2月20日,丽水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丽水市农业农村局推出了滞销农产品线上求助平台。2月21日,公益助农平台与滞销农产品线上求助平台迅速完成对接。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也在积极搜集农户的求助信息,到2月23日共收集了160多条。慈溪市17家农场、果蔬公司积压的绿花菜有2300多吨;奉化绿苑果蔬专业合作社积压的生菜、莴笋各40吨;象山大批家庭农场、合作社积压了大量象山青、红美人、绿美人等橘子;还有笋、肉鸡、肉鸭等……

  台州晚报和台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小背篓电商平台,联合发起了“‘疫’路爱心 生鲜到家”公益活动。2月25日,这一活动与我们的公益助农活动进行了对接。

  台州的求助信息中,三门的三家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光是西兰花就积压了2000多吨;温岭的三个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田里还有近200亩叶芥菜等着收割;还有文旦、包菜、仙居鸡、砂糖橘、芋头、芹菜、白萝卜、各种海鲜……

  也有不少求助电话直接打给本报热线和本报记者。临安灵溪甘薯专业合作社种在地里的小香薯变成了大香薯,总量估计100多万斤;建德市大洋镇滞销椪柑达5000吨……

  【一张爱心网络】

  5家石油公司1039个网点陆续加入

  只做公益,不谈竞争

  求助信息源源不断,需要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记者开始联系省内各家石油公司,寻求更多加油站网点的加入。

  选择加油站,最初主要是基于四点考量:加油站一般通风良好,符合疫情防护要求;私家车加好油顺便买点农产品,搬运方便;加油站大多全天24小时营业,可以随时购买;加油站网点散布在全省各地和城市各个角落,辐射面广。

  2月21日晚,中国石油浙江销售分公司(简称浙江中石油)确定加入本次公益活动;同一天,杭州金投能源加入;2月22日,中化石油浙江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中化石油)确定加入;2月23日,浙江交通集团高速石油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高速石油)加入;2月24日,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中石化BP)加入……

  一开始,我们还有点担心,因为作为同行,各家石油公司平时也是竞争关系,属于“王不见王”,他们能不能协调好?

  各石油公司负责人的表态,很快打消了这种顾虑。

  “我们是国企、央企,参与公益助农活动,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一家石油公司负责人明确表态。

  “公益活动,我们当然参加。”另一家石油公司老总答应得毫不含糊。

  其实,浙江中石化BP、浙江高速石油与浙江中石化都是兄弟关系,前者是中英合资企业,浙江高速石油是省交通集团与浙江中石化的合资企业。

  为了公益,这张遍布全省的“加油网络”逐渐变身成了一张网点密集、配送迅速的公益助销网络,新增网点1039个。

  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企业(包括生鲜电商、超市、便利店等)的加入,让这张网络能铺设得更细密,方便更多人。

  【一场全民动员】

  助农对接活动陆续开展

  小香薯今天到杭明天开卖

  各家石油公司加入公益助农活动后,对接活动迅速铺开。

  2月25日一早,松阳县洋坑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雪菜、萝卜、葱等新鲜蔬菜已在中石油在丽水当地的几座加油站销售,5元一捆的雪菜、5元一袋的萝卜,每捆(袋)都有5斤左右,价格非常实惠。还有5元一捆的葱(4元一斤)。另一家合作社的猕猴桃也在丽水两座加油站试销。2月27日,这些价廉物美的蔬菜又在杭州6座中石油加油站铺开。

  “今天白天就卖了200来斤萝卜、70斤雪菜、30多斤葱,还有10箱猕猴桃。”浙江中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相关负责人27日晚告诉记者。

  经由记者牵线,2月25日,浙江中化石油与浙江高速石油已与建德大洋镇江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积聪取得联系,并各预订了2000箱(10斤装)椪柑。

  浙江中石化BP已与宁波当地5家合作社、家庭农场进入商谈阶段,争取尽早销售对接的农产品。

  临安灵溪甘薯专业合作社的2300箱小香薯已运抵浙江中石化在杭州的总仓,2月28日开始在杭州20座加油站销售,售价16元/1箱(5斤装)。此外,通过线上渠道,浙江中石化这两天已帮助衢州农户销售600箱椪柑。

  【记者手记】

  提枪加油,撸袖子卖菜

  被困住了。这好像是现在大多数人的共同感受。

  娱乐活动偃旗息鼓,进出小区扫码、测体温,吃碗拉面一人一桌……我们不得不因为疫情而改变原本的生活轨迹和行为习惯。

  被困住的不仅仅是行为。

  1月22日,我在网上订了一箱橘子,却迟迟没发货。

  2月20日,接到卖家电话,试探着问:能不能取消订单?因为实在发不了货,没人摘,也运不出。

  一个月里我大概接了四五个类似电话,玉米、香薯,无人收运;口罩、酒精、紫光灯,来不及生产。

  生意没做成,但彼此都很客气,我们知道:疫情之下,主观上不希望发生的,但客观上没条件完成。

  这阵子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视频,来自一位武汉小伙的自拍,用手机镜头记录了他在武汉当志愿者的一天,从早上6点多开始接送医护人员,抽空还要去搬运、分发防疫物资,晚上十点多回到家扒一口饭,远远看一眼儿子,每天睡五六个小时,他说:“只要你想做,还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的。”

  有人说,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社会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仔细想想,也不全对——时间从来没有给予谁停止的机会。

  心理学有个概念叫“抗逆力”,指的是当个人面对逆境时能够理性地做出建设性、正向的选择和处理方法。抗逆力强的人在身处恶劣环境下也懂得如何处理不利的条件,从而产生正面的结果。一人如此,一群人如此,社会也如此。

  有人为“赋闲在家”焦虑的时候,同样的处境下,有人开起了直播,卖货、教学、秀厨艺;有企业为复工人手不足头疼的时候,有企业提出了就地上岗、“共享员工”……这些固然是疫情之下的变通之法,也让人看到了意外冲击下社会分工自我重组后的另一种可能。

  我们习惯了到加油站“提枪加油”,没想到他们撸起袖子卖菜一样不含糊。

  周一22点42分,浙江中石化官微推送了一条我们这次公益助农活动的消息,2000托鸡蛋线上预售。后台显示最后一单成交是当晚22点59分47秒,18分钟售罄。

  我们当然不希望疫情下这样的特殊消费场景持续,但错位重组、合作多赢的法子确实可以想一想。

  像那位武汉小伙说的:只要你想做,还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的。

标签: 公益;求助;加油站;农场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家石油公司1039个网点陆续加入 公益助农网络覆盖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