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十八条”如何激活小微企业
措施更精准 力度再加大 含金量更高
2020年03月12日 04:19: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泽民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张泽民)在浙江,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的九成以上,它无疑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但在此次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受冲击最大。如何让小微企业渡难关,浙江必须答好这道题。

  日前,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下称《意见》),18条措施直指当下小微企业面临的劳动用工难、疫情防控难、矛盾化解难、资金周转难、政策享受难等难题,给处于困局中的小微企业群体带来新的利好。

  这也是继2月5日浙江在全国率先发布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十七条”后,再次出台帮助小微企业的政策意见。

  畅通毛细血管破难题

  如果把龙头企业比作经济运行的大动脉,那么小微企业就好比经济通畅的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如今,大动脉基本顺畅了,毛细血管、末梢神经还有梗阻。

  梗阻有哪些?根据有关部门前期调研,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人”的问题,主要是员工返岗难;“物”的问题,主要是原材料和防护物资短缺;“市”的问题,主要是受市场需求减弱影响,小微企业面临订单减少的风险;“钱”的问题,主要是因复工复产延迟,导致小微企业收入减少,造成小微企业资金链更加趋紧;“管”的问题,主要是有的低风险地区还存在管控措施过度化现象,在推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进度滞后。

  小微企业个头小、用工少,单独包车接员工成本更高。对此,《意见》提出,摸排小微企业员工返岗集中需求,指导运输企业制定运输组织方案,组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行点对点、一站式包车、包机、包列接送。同时,提出对企业通过政府指定包车客运方式接送返岗员工产生的包车费用,给予一定比例补助。

  再如“钱”的问题,流动资金不充裕成为事关小微企业存亡的关键因素。《意见》从要素成本、税费负担和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作了回应。

  防疫物资、原材料等“物”的难题,《意见》也明确提到,疫情防控期间,对依法通行全省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保障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运输,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别看小微企业个头不大,却是整个产业链、服务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若要整个经济循环真正通畅起来,困扰小微企业的梗阻须尽快畅通。

  定制“连环”举措扶小微

  扶小微,浙江接连出招,加码升级。

  这是疫情发生后浙江发布的第二批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群体的政策意见。早在2月5日,我省发布的“十七条”,包括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多方面的支持措施,均为小微企业最关切的事项。

  “浙江在全国省级层面迅速起草并出台政策,主要是为提振小微企业信心,尽可能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活力。”省经信厅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负责人介绍,“十七条”主要是在省级层面可操作的范围进行制订,比如很多与税费相关的减免政策,需要国家层面来决策。

  该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十七条”发布后,省政府要求相关部门旋即开始谋划和研究储备第二批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尤其是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之后,中央多部委开始密集出台各类扶持企业的政策,浙江的第二批政策内容随即进一步丰满起来,措施更加落地落细。“新出台的‘十八条’,着眼点在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较之前措施更加精准、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含金量更高。”该负责人介绍,如社保费,按照现行社保费率,5个月社保费减免,相当于为小微企业节省1个多月工资的开支。

  落细惠企政策促实效

  小微企业的感受,是政策接地气的试金石。

  “不但降电价缓水费,社保费免征减征,工会经费返还,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减半收费,尤其研发费用能加计扣除,真是太好了。”3月11日上午,海盐经信部门的干部,向浙江亦宸五金有限公司负责人朱飞华了解《意见》落地情况,越聊朱飞华的心里越有底。

  “对照《意见》大致算了算,对我们企业来说,社保费减征免征可以减少10万元左右支出,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半可以节省2万元至3万元,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还能少支出1万元左右,加起来差不多有14万元。”优耐富(长兴)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小诗坦言,目前企业资金吃紧,减税降费真是一场及时雨,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目前企业贷款压力仍较大,看到《意见》在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上也有很多提气的政策,希望能尽快落实,让我们企业得实惠。”

  当前,虽然小微企业复产速度在稳步提升,但相较于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产能、销售恢复仍在爬坡阶段。根据增值税发票数据统计,2020年2月1日到3月6日,全省小微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恢复开具增值税发票数合计36万户,复开发票户数比例为61.8%,销售恢复率为46.1%。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在扩大防疫物资生产、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强化惠企政策落地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全环节、全周期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标签: 复工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十八条”如何激活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