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华社、人民日报都在点赞 浙江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战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2020年03月12日 22:29:37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董洁

  3月10日,新华社发表《浙江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战疫宣传“最后一公里”》、人民日报发表《浙江整合宣传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媒体融合,汇聚战疫力量》,纷纷点赞浙江县级融媒体中心。

  全民抗疫时期,浙江省9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快速响应、整合资源、全媒联动,及时传递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权威声音,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实践中彰显出媒体融合的“新闻力量”。

  传递主流声音

  疫情当前,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群众最需要的就是及时、权威的声音。

  浙江各融媒体中心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纷纷在第一时间开设抗击新冠肺炎相关专题专栏,及时集纳推送党委政府权威声音。如湖州长兴县、台州三门县的新闻客户端在首屏头条设置“焦点新闻”等专栏专题,推送新华社重点稿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疫情信息公开透明,是浙江老百姓的普遍感受。疫情期间,各融媒体中心普遍以专题、滚动新闻等形式,实时更新发布疫情数据。

  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记录人,各融媒体中心践行“四力”要求,组织骨干记者深入基层,将更多篇幅和镜头留给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和普通群众,让感人故事、暖心瞬间成为新闻报道的主角,生动展现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反映一线抗疫的网络爆款频出,湖州吴兴区《82岁老党员捐款2万元,“国家有困难,我就出一份力”》在“爱上吴兴”客户端、抖音等平台总浏览量超1亿,点赞近700万;金华义乌市推送的“95后护士连续工作11天,与男友隔着传染病房玻璃亲吻”,展现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美好感情,在全网迅速获得近亿次播放量;湖州长兴县报道的“高速口民警寒风中扒饭,一检查车辆,饭菜就凉了”,呈现了高速口民警的工作状态,被网友赞誉为“最美的风景线”“最可爱的人”;衢州开化县采制的两位七旬老人每天来回行走10里山路,用一根扁担为值守人员送上“暖心饭”,讲述了平凡人的伟大故事。

  关注民生需求

  如何让防疫知识深入人心、耳熟能详?浙江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上也下足了功夫。

  各融媒体中心结合地方特色,创新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产品。金华义乌市制作融合地方民俗和非遗文化道情、花鼓、婺剧等表演形式的防疫知识视频,推出20余部情景短剧和公益广告,以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进行传播。杭州富阳区通过录制音视频、制作海报、绘制标语等形式,为乡镇(街道)提供可直接使用的宣传内容,借助基层流动车、锣鼓“吆喝”、扩音喇叭、横幅等,形成了一轮轮的“土味”宣传。

  从各类县级融媒体获取各类民生信息,成为浙江老百姓的共识。疫情期间,各融媒体中心紧贴群众需求,提供了丰富的民生信息。

  围绕医疗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等民生信息,台州玉环市组织记者到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实地采访,提供当地市场物资充沛、价格平稳、供应服务点等有效讯息,打消群众的恐慌情绪。杭州市余杭区2月10日在全省率先推广“健康码”后,融媒体中心通过新闻、海报、短视频、公益广告、直播活动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健康码”。宁波宁海县在宁海发布微信号、“看宁海”客户端上连续刊登《宁海公交开通》《全面撤除关卡,开通高速出口》等信息30余篇,并把这些信息形成聚合端,转换成二维码,方便市民转发朋友圈共享信息。很多融媒体中心还及时播报口罩申领的地址和方法,湖州安吉县紧急研发口罩预购程序,避免线下人员大量集聚。

  融媒体中心还架设起干群沟通桥梁,各地通过联通政府“12345”热线、开设问政栏目等多种方式,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基层治理创新有机结合。

  突出融合传播

  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广播、电视……融媒体中心的各类平台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优势,冲在防疫宣传第一线。

  浙江90个县(市、区)中共建有86个新闻客户端,下载用户总量已超2000万,其余4个也建成了具有多项服务应用的移动端产品。在这次抗疫斗争中,移动传播矩阵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信息、防控举措、预防知识、辟谣信息等第一时间上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发布次数普遍由1天1次增加到1天3至6次。

  防疫严控期间,宅在家里看电视成了许多人的第一选择。各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作用,打破常规编排,密集发布防疫相关信息。

  一批接地气有特色的作品,吸引了央媒和大平台的关注转发。据统计,单平台点击量超10万+的作品数1200多篇,全网点击量千万级作品数12篇、上亿级4篇。金华永康市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推送永康鼓词“齐心协力战疫情”和互动说唱“各位同年哥表嫂,大家请注意,大家请注意……”,点击率分别超120万和110万。全省近40家广播电台主动对接浙江之声,在每天固定时段并机直播浙江之声特别节目《爱在春天,守望同行》,及时传播权威资讯和服务信息。台州三门县制作的抗疫短视频《三门战“疫”》,得到新华社客户端推送,点击量近100万;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浙江开化:老党员为值守人员送上“暖心饭”》,央视新闻客户端同步推送;“隔着病房玻璃的亲吻”被人民日报抖音号转发后,获得1000多万次点赞,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

标签: 战疫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华社、人民日报都在点赞 浙江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通战疫宣传“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