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盒马今年再开100家 mini店要现身你家门口
2020年03月28日 08:06:5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银玲

  盒马推出的小龙虾备受欢迎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记者 朱银玲)3月25日晚上十点,杭州互联网公司白领Jane在朋友圈晒出一张照片:一个咬了一口的芝士豆乳青团。很快,朋友们的评论炸了锅:哪里买的?也太诱人了吧!

  沙发的另一边, Jane的妈妈正在用盒马APP预订第二天的食材。这位56岁的妈妈决定用手机买一碗女儿最爱的川菜——夫妻肺片。逛了大半辈子农贸市场的她,最近变懒了,喜欢窝在沙发里,跟小年轻一起,准点抢购盒马上的生鲜、爆款商品,买买半成品菜。

  盒马,似乎已成为当下零售界最火的流量明星。

  今年正月,盒马线上流量大增,是去年同期的2.8倍,单店高峰期订单达到1万单。另据Sensor Tower 商店情报数据,在全球ios外卖应用下载榜中,盒马位列第三。

  就在前几天,盒马总裁侯毅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盒马以数字化基础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显示出巨大的价值和韧性。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加速发展,全年盒马新开门店仍将达到100家以上。”

  于是有人会问了,进击的盒马,到底凭什么俘获了消费者芳心?

  年轻人爱的联名款

  盒马玩得挺溜

  年轻人,是盒马的一波拥趸者。盒马完全迎合了他们的喜好,首先,会玩。

  3月10日,盒马官方微博发出一张类似于喜茶logo的图片,配文写道“有个大喜事,咱们明天见”。

  第二天,微博#奶茶青团#登上热搜,盒马官方宣布与喜茶联合推出联名款青团产品,且开启预售,一小时后青团便已售罄。

  此次联名推出的青团有两款产品:爆浆芝士豆乳青团与阿华田波波青团,其中阿华田波波青团和喜茶波波家族最受欢迎的“波波”相结合,被网友称之为“奶茶青团”。而盒马负责人茜倩表示,这样的组合,希望能在传统美食中增添新意,带给消费者不同的味觉体验。

  盒马的联名活动,可不止这一次。

  2019年5月底,西安市民在遍布西安的10家盒马门店里,买到了冰峰与盒马联名的汽水,要知道,在此前的7年里,冰峰除了一次“陕西八大怪”的包装外,从未换过衣服。

  更早之前,2017年11月,盒马与恒天然联合推出了“盒马-安佳日日鲜鲜牛奶”,此后,2018年,盒马开发的“雨橙精酿”成为了货架上最受欢迎的啤酒饮品之一;同年7月份,盒马还联手燕京啤酒开发了一款原浆啤酒……

  年轻人似乎总能在盒马上找到惊喜,“以后甚至会不会推出潮牌的联名?”有网友在盒马微博底下留言期待。

  用“意想不到”

  吊住你的胃

  去年的这个时候,盒马为吃货们,上了一款专属于春季的美味——刀鱼。

  “春潮迷雾出刀鱼”,在众多春季美食中,刀鱼有着不一样的关注度。但是数量少、价格高、购买渠道少,成为刀鱼一直以来难以走进寻常百姓家的主要原因。

  盒马上线的刀鱼,有四种不同规格,价格相比市场价而言,便宜一半还多。除了从崇明基地源头直采外,还剔除了市场售价中的巨额利润,将高档酒店里8000多元规格的长江刀鱼降到3000元左右,而小克重的刀鱼在盒马只要一两百元,品质对标市场上四五百元左右的刀鱼。上线以后颇受消费者欢迎。

  去年10月,眼尖的吃货们发现,盒马开始卖火锅了。除了经典的麻辣,还有椰子鸡火锅、泰式冬阴功锅底等特色单品火锅,涮品多达一千多种,价格却是一般火锅店的一半。更意想不到的是,除了可以坐下来享受火锅店般的堂食外,盒马的火锅,还能外卖。

  似乎,除了留下每个商品类别中精挑细选过的以外,盒马有更多贴心的、“意想不到”的美食。

  比如冬天卖自制板栗、糖葫芦,夏天卖冰镇小龙虾、特调奶茶。不怎么会下厨的,能在这里买到只要热一热就能享受餐馆味道的半成品菜,泡菜部队锅、夫妻肺片、藤椒鸡、腌笃鲜、酸菜鱼……会下厨的,能在这里选到最令他满意的食材:上好的牛排、不同做法对应的不同品种的鸡、可以拿来涮火锅的新鲜毛肚、黄喉、贡菜……

  明明是一个生鲜超市,盒马却拿捏准了吃货们的胃,开出了美食天堂的气势。

  疫情过后的盒马2020

  将快速扩张

  玩法多,选品精,当然也离不开3公里免费配送和活动多多。

  Jane的妈妈就很喜欢盒马的周二会员日,全场商品可打8.8折,通常这一天,她会跟小区的姐妹们,一起去盒马来次大采购。“在盒马可以看到很多我们这样的中老年人,因为商品都是经过筛选的,我们买起来确实省心,挑选的时间省下不少。不想出门的日子,还能免费配送。”

  于是乎,中老年人也抵达盒马战场。就拿最近的一次活动来说,在3月20-22日的“重新过年”活动中,盒马的销售额环比上周增长26%,客流增长23.5%。

  在疫情期间表现不俗的盒马,还能在疫情过后继续进击吗?

  在侯毅眼中,这个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在盒马落地的三年中,它一直都在解决、攻克传统零售的积弊与顽疾,引领传统零售走出价格的桎梏,通过差异化经营进入价值的时代。

  未来一年,除了专门设立“3R事业部”(即食、即热、即加工),增加盒马自己的食品,进行差异化竞争外,盒马还将快速扩张。按侯毅的说法,“只要符合条件的我们就把它开掉。”

  盒马鲜生将继续布局重点城市核心商圈,而盒马mini则负责下沉,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社区及三四五线城市市场。

  与盒马鲜生相比,盒马mini门店面积小,约500-1000平方米,单店SKU(意为最小存货单位)约3000个,生鲜占比1/3,多为散装菜。门店取消悬挂链,配送半径从3公里缩短为1.5公里。

  “盒马mini是第二代新零售模式。”侯毅说,它也将成为生鲜领域的下一个主战场。

标签: 奶茶;疫情;火锅;刀鱼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3/W020200328479623514032.jpg

盒马今年再开100家 mini店要现身你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