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他写给父亲的这封家书,满纸深情和决然
2020年04月06日 07:49: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雯


  浙江在线4月6日讯 祭扫完祖坟,80后的詹宣武照例在辛亥革命詹蒙烈士祠,给孩子们讲了讲这位先烈参加革命,以及英勇献身的故事。

  辛亥革命詹蒙烈士祠位于武义县三港乡石浦村,这里的居民,多以詹姓为主。

  詹宣武是听着詹蒙烈士的英勇故事长大的,现在他是浙江武义县特色博物馆辛亥革命詹蒙烈士祠负责人。

  在他的记忆里,以前清明、春节祭祖时,家族的老人会指着挂在宗祠樑上那块“毅魄英灵”匾,告诉孩子们,当年追悼会时,白布挽联挂满整个村、人挤满宗祠的场景,还有这块1926年由当时的浙江省政府送给詹蒙烈士“毅魄英灵”匾,为什么“魄”字会少一撇,那是寓意詹蒙烈士在战场上头颅中弹牺牲。

  辛亥革命詹蒙烈士祠设于石浦村詹氏祠堂内,生于1892年1月26日的詹蒙曾在此入学启蒙。

  翻开武义县档案馆珍藏的13件詹蒙烈士档案,往事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特别是那封詹蒙写给父亲的家书,100多年后再读,依然可以感受其中那份对家的深情和为国的决然——男既为军人,不能不从事于戎马,惟兵凶战危,不能料其必胜,亦不能预知不死。万一男能出九死于一生,则当再养大人而尽孝道。不然,若从此久别,则四弟长大尚足以奉养父母而嗣后也。徜男得天之佑,蒙祖宗之庇,尽国民之义务,实亦终身愿也!

  1910年九月初二,是公历的10月4日——武昌起义胜利的前夕。在杭游学四载的詹蒙,在临行北上前,给父亲写了这封信。

  詹蒙在杭州就读于浙江陆军小学堂,曾受教于陈独秀。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詹蒙与其他进步青年北上参加革命军。到达武汉后,他与陆续赶到的江浙同学,被合编为南洋独立队。汉口失守后,南洋独立队被改编成决胜团学生队,由詹蒙和陈方栋率领直接参加前线战斗。

  艰苦激烈的汉阳保卫战中,11月23日,詹蒙领队前往阻击清军,在清军靠近时,詹蒙率先扑向敌阵,被一颗子弹击中左耳,战友马上解开裹腿为他包扎。

  “我四肢健全,力量足够可以杀敌,伤只耳朵算得了什么?”这是詹蒙牺牲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说完,他又继续对清兵对决。

  又一颗子弹袭来,詹蒙被击中头部牺牲,年仅20岁。

  1912年10月,浙江省迎回南京阵亡浙军将士及詹蒙、王卓遗骸与光复杭州牺牲烈士,合葬于杭州孤山东麓浙军攻克金陵阵亡将士墓。

  1964年,孤山的烈士墓群迁至鸡笼山。1981年,重迁葬于南天竺。

  如今,这里有一座辛亥革命纪念馆,节假日,总有大人领着孩子们来到这里,讲一讲那段依然让人热血沸腾的往事。


标签: 詹蒙;宗祠;烈士;辛亥革命;南洋独立队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他写给父亲的这封家书,满纸深情和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