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能环保新技术打开农村污水治理新空间
才出污水厂 就可浇农田
2020年04月10日 03:49: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将云 蒋振超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通讯员 朱将云 蒋振超 记者 张帆) 4月7日,地处天目山腹地的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白果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最高标准——一级A类,可直接用于农田灌溉。该项目的实施是浙能集团环保科技下乡助力村民走“两山”道路的新实践。

  白果村拥有国家4A级景区大明山,全村有近百家农家乐,每年吸引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餐饮污水处理压力很大,加上地处钱塘江上游,是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要求高,原有的乡村简易污水处理设施难以满足需求。

  “常用的污水处理大多采用生化处理或膜处理,前者能耗高、占地多,后者处理成本高。我们这个污水处理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曝气膜生物反应技术,结合了两者的优点,而且占地较少、能耗更低,设计日污水处理量为600吨,用地不到原有项目的一半,能耗可降八成,解了大明山景区游客及白果村村民生活污水处置难题。”承建该项目的浙能集团旗下浙江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金军洁介绍。

  “以前,每到夏天游客量激增,处理终端经常堵塞,臭气熏天。现在有了这套新系统,处理后的中水可直接灌溉,既节约了水资源,又避免了直排河道影响饮用水源。”清凉峰镇政府河道治理及农污改造项目负责人洪海杰说。

  根据前期工程试运行情况和水质检测数据,清凉峰镇有了新打算,今年将分批启动全镇117个污水处理终端的提升改造。未来这些污水处理终端将成为环保治理的一个景点,也可以成为镇上中小学生的环保科普基地。

  以电厂烟气治理起家的天地环保公司,如今进军乡村污水处理大市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结合浙江乡村环保要求高、人多地少劳动力缺的现实,开发出处理水质高、使用寿命长、可远程监控的小型分散式模块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据悉,已有杭州、衢州的20多个村镇和天地环保公司签了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合同。

标签: 污水处理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才出污水厂 就可浇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