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家人因疫情被隔离产妇独自一人生产 助产士成了她的临时亲人
2020年04月13日 04:07: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孙美燕

QQ图片20200413040602.png

  品牌:生命之光  含义:助产士怀着一份爱心守护孕产妇,用一双灵巧的手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 被推进分娩室的那一刻,台州蒋女士的心理防线彻底崩塌了——没有丈夫的陪伴,没有父母的叮咛,她将独自一人面对陌生的生产,委屈、不安一下子涌上心头。

  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省蔓延,蒋女士的家人被隔离在台州老家,无法返杭陪产。她发着烧,历经难熬的20多个小时,虽过程艰难,但最终顺利生下一个3780克的男孩。

  家人不在身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分娩室党支部的助产士充当起了“临时亲人”。漫长的产程里,4个助产士轮番上阵,看护这位心态崩溃的产妇。

  宝宝落地后,蒋女士顾不上抱抱孩子就开始不停道谢,“我要给你们送锦旗,买吃的!”最近,3面溢满感激之情的锦旗如期送到了分娩室。

  分娩室党支部书记、产科兼分娩室护士长马冬梅说,无论疫情如何,分娩是无法阻挡的。所以分娩室早早就制定了一套防疫流程,并组织了多次培训,尤其要求党员同事熟练掌握,随时做好进入隔离分娩室工作的准备。疫情期间,共接收了11个产妇在隔离分娩室观察。除了2个剖宫产,其他9个都是顺产。

  胎儿发动之前,蒋女士已经10天没见过丈夫和婆婆。正月初八,她的丈夫和婆婆回了台州老家,准备拿一些坐月子的东西。当时,全省疫情正处于爆发期,温州、台州是重灾区,隔离措施不断升级,他们一回去就进入隔离状态,没法出城。直到她临产,家人都没能回到杭州。

  2月10日,蒋女士见红后来到浙大妇院急诊,随后转到分娩室。蒋女士说,她进入分娩室后就疼得懵圈了,先后几个助产士忙前忙后,跟她交流,帮助她减轻疼痛。

  分娩室党支部成员李自豪助产士走进隔离分娩室时,蒋女士正发出低沉的呻吟声,脸上的汗水和泪水混杂在一起,神情痛苦无助。

  当时,她的身体正经受着一阵比一阵剧烈的宫缩痛,心里既担心疫情下宝宝的安危,又因没有家人陪伴感到委屈,身心的双重折磨化成止不住的泪水,源源不断从眼角涌出。

  李自豪赶紧拿起纸巾为她擦干眼泪和汗水,握住她的手,细致地讲解分娩过程,帮助她缓解疼痛的方法,同时向她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

  “她慢慢地平静下来,和我聊天来缓解宫缩的疼痛,她说她好几次都想要放弃,不想自然分娩了,但是看到有我们在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李自豪说。

  零点的钟声敲响,李自豪的同事、党支部成员刘文明来换班,他同样耐心地安慰这位孕妈妈,漫漫长夜似乎也不再漫长……

  马冬梅护士长说,为了减少交叉感染,隔离分娩室安排专人管理,但对管理的助产士是一考验,因为照护时间久,穿着防护服不仅闷热,也加大了他们操作的难度。” 整个产程下来,共4位助产士轮番上阵,观察、陪伴和照护产妇。

  直到第二天下午,蒋女士的宫口终于全开了,助产士用专业的技巧指导她用力,伴随着清脆的啼哭声,3780克的男宝宝顺利出生!

  她说,这20多个小时的产程是她无亲人陪伴的独自一人生产,但助产士成了她的临时亲人。

  蒋女士出院后,让家属送来了三面锦旗,上面写着“关爱产妇 胜似亲人”、“圣手接生 品德高尚”、“医术精湛 尽职尽责”,这也许就是对助产士这一特殊职业最好的诠释。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家人因疫情被隔离产妇独自一人生产 助产士成了她的临时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