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六年不懈努力全面深化平安浙江建设 书写新时代平安答卷
2020年04月14日 04:27: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记者 钱祎)平安浙江,今年又迈上新台阶:因为连续15年获评平安市、县(市、区),3个设区市、42个县(市、区)将首次捧得一星平安金鼎。

  夺鼎,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自2004年我省审时度势作出建设平安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经济和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平安考核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全省上下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以排头兵的姿态高水平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交出了一张平安建设的喜人答卷。

  16年来,浙江跑出了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平安稳定“两大加速度”,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从2004年的92.33%上升到2019年的97.14%。

  迈入平安浙江建设第17个年头,各地向着星级平安金鼎的更高目标奋进,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成效,为我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护航添彩。

  落实责任 守住大平安

  3月3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省537个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864亿元,吹响了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的冲锋号。

  保平安、促发展——在疫情大考中,我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交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分答卷。这背后,离不开16年来坚持不懈建设平安浙江打下的坚实基础。

  在提出建设平安浙江之初,我省就明确了平安不仅是治安好、犯罪少,还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次的大平安。老百姓的安全感足不足、钱袋子满不满,都是各级党委、政府牵挂的事情。

  16年来,各地把建设平安浙江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建起严密的平安建设组织体系。

  这一体系,不断焕发出因地制宜的活力。舟山积极探索具有当地特色的平安路,着力构建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公共安全、基层治理四大体系,制定规章制度,健全平安建设常态评价机制,相继开展“平安护航、平安惠民、平安治患、平安强基、平安聚力”五大平安工程和系列平安创建,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一把手”工程,平安建设被放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每月,同时出现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案头的平安报表和经济报表,是研判本地区平安建设重点难点、补齐短板的重要参考。

  基层对平安的重视,从一个细节就能体现:辖区内发生了什么事,许多地方干部的第一反应就是对照平安报表,看看哪里做得不到位。

  “哪怕党政换届、人员变动,平安责任与经济责任都要实行‘双交接’,如果没办理交接手续或交接不清造成平安建设重大失误或严重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责。”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从“两张报表”细化到各级平安建设的任务、责任、追责“三张清单”,各级领导干部每年底考核时,除了看“经济成绩单”,还必须看“平安成绩单”。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平安建设就提升到哪个水平;影响平安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平安建设就延伸到哪里。

  精准施策 全力安民心

  平安浙江建设16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6年位居全国前列。

  “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群众解忧最多‘跑一地’”,这句出现在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电子屏上的话,就是生动的写照。

  这个被群众习惯叫作“信访超市”的地方,把矛盾调解、法律援助、诉讼服务等多个中心变成一个中心,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互不隶属的矛盾调解功能整合,矛盾纠纷可以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为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浙江率先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运用到社会治理领域,创造性提出“最多跑一地”改革,去年底实现了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覆盖,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群众是平安浙江建设的成果享有者,也是重要的实践参与者和成效评价者。衢州市衢江区霓虹社区平安志愿者徐美蓉20多年前刚从江山搬来衢江时,和大多数人一样,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创业赚钱,但眼看着城乡日益富裕、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她期盼更和谐、更有品质的生活。

  为此,她自愿报名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和搭档们扫楼、蹲点守护平安,走村入户推广垃圾分类等,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放眼全省,平安志愿者已达231万余人,广泛参与社会服务、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及时响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百姓都能够顺心满意,国家才能越来越好。紧盯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我省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实施15个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成效:

  开展扫黑除恶,推进大案攻坚、“打财”“打伞”、综合治理等,虞关荣等特大涉黑案圆满审结;防范打击“套路贷”,实现传统“套路贷”基本扫除、注册地在浙江的“套路贷”放贷公司基本打掉、新增“套路贷”案件断崖式下降;整治新型网络犯罪,破获各类电信网络犯罪案件4.28万起,追缴涉案资金3.27亿元;整治公共安全,交通、消防等重点安全指标持续好转;遏制保健品市场乱象,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从影响平安的一个个问题抓起,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技赋能 治理更智慧

  “流动摊贩怎么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准确率怎么样?”这些社会治理中的“绣花”难题,在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这个“小脑”中都能找到答案。

  该平台集数据存储、智慧管理、便民服务等于一体,构建了1个街道级智慧治理平台、8个智慧应用模块、36个智慧应用场景,把“杭州城市大脑”的智能“触角”向基层延伸,编织了一张智慧、高效、精细的社会治理之网。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互联网时代浪潮澎湃,浙江勇立潮头,创新不断,为平安插上科技翅膀,为智慧治理提供“浙江方案”。

  疫情防控期间,嘉善在9个镇街210个“智安小区”系统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发疫情防控模块,在各小区配备410多套手持终端设备,并向全县企业推广,实时线上共享各检查点、企业和小区门岗人员数据,出入人员扫一扫身份证就能查询到相关信息,高效守牢了浙江“北大门”与乡村社区、企业单位“小门”。

  让数据多跑路。动动手指走“网路”已成为浙江群众、企业办事的新常态。围绕全省数字化发展总体布局,发挥数字经济领先优势,平安建设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依托“云上浙江”“政法云”等平台,大力助推省域治理现代化。

  在三门,“基层治理四平台”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网上和网下连接,部门与部门联动,形成“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智慧治理格局,进一步打通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在松阳,借助“互联网+”,过去党员干部手绘的民情地图升级为“全民情电子地图”,打开电脑就能查阅村民家庭状况、村庄管理现状、企业和商铺经营信息等;

  在洞头,发挥基础治理数据库、多维治理地图、视频一张网、综合指挥中心及N个行业监管协同等智慧综合治理应用系统的积极作用,与网格员形成互补,提升治安防控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

  站在新时代,浙江全省干部群众正依照“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标签: 平安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六年不懈努力全面深化平安浙江建设 书写新时代平安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