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推行公筷公勺,浙江要先行
2020年04月21日 06:42: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张炳剑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 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显得更具现实意义。

  经此一役,许多人有了更深的体会: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持良好的社会环境卫生和良好的健康习惯发挥出重要作用。而这一切需要人人参与,在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大家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居家科学锻炼等习惯,也再次意识到“舌尖上的健康”的重要性:提倡公筷公勺势在必行。

  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硬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软处方”。从这个角度说,如果能乘着“爱国卫生运动”的势,抓住时机提倡普及使用公筷,转变用餐方式,养成使用公筷的习惯,这对于今后防止“病从口入”也好,防控类似疫情也好,会是一件功在千秋的事。

  必须承认的是,当下中国人习以为常甚至是津津乐道的合餐制,的确造成了很多传染性病毒的交叉感染,严重影响了当代中国人的健康。根据各大卫生、医疗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乙肝、胃癌等肠胃疾病高发病率的国家之一,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不能不说与合餐制不无关系。

  合餐制的最大弊端是没有使用公筷公勺,一群人围在一起,“万筷齐发”,显得热闹和亲切,殊不知,这样夹菜为病菌的扩散打开了方便之门,唾液横飞容易造成“病从口入”。

  事实上,“分餐用公筷”的倡议一直都存在。早在1993年,中国烹饪协会就多次向全国餐饮业提出“分餐用公筷”改革,到2003年,因为非典的爆发,这一倡议得到了进一步重视。无奈的是,收效甚微。

  其中的关键原因,是我们有着根深蒂固的合餐观念。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认为,围在一起不分彼此地吃饭,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习俗,是中国文化的特色。

  移风易俗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浙江无疑走在了前面。

  新冠疫情袭来,浙江衢州顺势而为将使用公筷纳入规章制度。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早在2月26日,衢州市多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餐饮业复工“10个100%”要求》《“公筷公勺进家庭”十一条》。辖区内餐馆如未使用公筷,将面临第一次被警告、第二次黑榜通报、第三次停业整顿的处罚。据了解,衢州市已在全市1482个行政村启动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将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等文明行为写入村规民约,预计将于4月底全面完成修订。

  有了制度托底,衢州循循善诱,采用给使用公筷的村民发放可以兑换商品的积分、网格员随机入户抽查、不使用公筷的会上村里的黄榜,以及使用非常接地气的农民画进行宣教等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村民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3月16日,浙江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妇联、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倡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采用分餐制等。6月起,浙江将全面推行这一文明用餐方式。

  任何事,怕就怕“认真”二字。只要在观念上予以引导、在制度上予以约束,长此以往,不良习惯也能发生改变。

标签: 公筷;爱国卫生运动;浙江;爱国卫生月;现实意义;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推行公筷公勺,浙江要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