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云直播”带动人气也带来财气
2020年04月22日 06:31: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剑瑾 叶晨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 蒋曼莉是金华浦江新光村廿九间里一名青年创客,入驻5年来,今年她是第一次开启网络直播。和网友“聊天”3小时,攒下了第一批粉丝;两个月后,蒋曼莉居然通过直播让销售额超过了10万元。如今,新光村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形式,周末日均游客接待量基本和疫情前持平……

  3月26日,浙江文旅消费季正式启动。从浙北的古镇古村,到浙南的乡村田园;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各地的旅游人动足脑筋,“云直播”也成了大家吆喝家乡美景的最佳平台。

  小店两个月带货十万元

  新光村人人直播做网红

  今年的一季度,蒋曼莉过得很煎熬。2015年,她入驻金华浦江新光村廿玖间里成为一名青年创客,本来被寄予厚望的春节,因为突发的疫情,生意惨淡。“我主要售卖手鼓和小饰品,都是手工制作,没有游客就没有生意。”

  于是,她尝试了直播带货。“从来没在网上直播过,也没定什么计划,就是从下午1点到4点,在网上向大家呈现手工制作珍珠手环、项链的过程,顺便唠唠嗑,整点赠送几波小礼品,然后以特价推销这些小玩意。”

  兴许是大家都宅在家里,需要解闷的缘故,蒋曼莉的直播效果出乎意料得好。短短一个多月,她在某直播平台上已经积累了6000余粉丝,从2月初到现在,销售额超过了10万元。

  2015年,浦江人陈青松聚集了一批愿意回到乡村的创客,租下当地新光村的灵岩古庄园作为基地,组建了浦江创客联盟,结合当地的旅游、农业资源,以各自经营的创意工作室、互联网平台为载体,为这座古村找到了实现复兴的契机。眼下他们更创出各种金点子,“争夺”文旅复苏后的第一波人气。

  “我正在积极筹备直播和短视频推广,并准备植入活动推广、电商营销等内容,把人气和资金都给赚了。”在陈青松等人的努力下,新光村周末的日接待游客量已超过5000人次,基本与疫情前持平。

  “五一假期前,我们要直播一场音乐会,感兴趣的游客,快来关注我们吧!”

  14314间房,550万预售

  “富春芳草地”主打亲子牌

  “4月17日,17:00-20:00,富春芳草地自助餐回归,只要128元可以‘秒’价值266元的周末单人自助餐,还送呱呱乐园门票一张……”这两天,杭州富春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员工的朋友圈都是这些惠民信息,大家伙都期待接下来到五一期间,让酒店恢复往日的热闹。

  “随着复工复产开始,从3月5日至16日,杭州建德富春芳草地乡村酒店12天内推出了5个套餐产品,通过各个平台渠道推广后,共售出14314间夜客房,预售金额达到550万元。”酒店总经理吴文君看到这份数据,充满了信心。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酒店暂时歇业,造成了大概2100万元左右的经济损失,内部运营一度步履维艰。“200多名员工的薪资发放压力真的很大,我们不得不安排部分员工在家待岗,但按时发放生活费。” 吴文君告诉钱报记者,“这次预售情况这么好,大家干劲十足,希望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可以有更好的成绩单。”

  为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的影响,围绕复工复产,建德文旅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以此吸引省内外各地游客: 发放2万套价值1000万元的建德旅游消费券;推出“全国游客免门票游建德新安江”政策;发布了绿道骑行游、山地徒步游、原野赏花游等十大类20项健康游产品等。

  大咖代言,政府推动

  景点的促销花头十足

  2月29日,湖州安吉云上草原复工。开园第一天,来了3位杭州游客。“没想到第一天有客人,真是个好消息。”园区的工作人员满是信心。

  4月2日,超级旅游达人、携程董事长梁建章来到“云上草原”,深入体验了园区项目。当晚,梁建章与湖州市副市长闵云一起,向网友直播推荐云上草原景区。直播共吸引115万网友观看,总互动人次达171万次,并促成了全年160万包票的合作。

  从1月25日闭园到2月29日复工,春节滑雪季的营收都泡汤了。但是通过网络直销预售全年套票,10天获得了2000万元的预售额 。“心情像坐过山车,跌宕起伏!”景区负责人丁颢告诉钱报记者。

  “西塘古镇景区的饭店菜色丰富,口味地道,价格实惠,现在樱花刚谢杜鹃花开,值得来玩!” 近日,嘉兴市市委常委、嘉善县县委书记洪湖鹏在景区钱塘人家饭店点了老鸭馄饨煲、响油鳝丝、腌笃鲜等当地特色菜。他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窗外小镇美景。午饭后,洪湖鹏沿着古镇小巷,逛起了西塘的小店,还带头买起了桂花糕、芡实糕、西塘黄酒等特产。

  受疫情影响,西塘古镇景区在春节期间暂停开放。3月2日,西塘古镇景区对外有序开放,并通过策划多场“云游西塘”直播活动,提升景区热度。3月28日起,西塘古镇景区面向游客共发放旅游消费券8万张,总价值400万元。西塘古镇景区共有1500多户商户,目前景区里85%的商户已经复市。

标签: 直播;疫情;浦江;古镇;预售;景区;粉丝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云直播”带动人气也带来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