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放心游莫松防疫弦
2020年04月28日 06:04:48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再过几日,即将迎来“五一”小长假。今年“五一”假期连休5天,这是自小长假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次,也可能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一次游客最密集出行的挑战。据预测,“五一”假期全国出游总人数少则3000余万人次,多则接近9000万人次。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恢复经济、提振消费成为重要任务。小长假出游对文旅、餐饮等相关行业的拉动作用毋庸置疑。此外,科学出行也能释放宅家过久积聚的压力。其实,出游和防控并非是对立关系,与“该不该出游相比”,解答好“哪些人能出游”“怎样科学出游”的问题显然更有意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显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去景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在不久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专家就曾提醒: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一些城市更在“五一”假期来临前发出“出行提醒”,有些规定“师生不得到市外旅行”,有的则倡议“师生非必要不离开本地”。中小学生因为年龄尚小,抵抗力较弱,这个时候减少旅游远行,尽可能避免未知风险,无疑是最安全的选择。

  但这绝不等于阻止所有人出门的脚步。老百姓的出游热情需要满足,消费的拉动作用要发挥,疫情防控这根弦也决不能松。于是,制定、实施科学有序的出行防控措施就很有必要。4月13日,文旅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明确预约制、分时段游览、限流应成为标配。对于即将到来的小长假,各景区应尽早做好预案,抓好信息发布、预约服务、流量管控等重点工作,并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在紧急应对方面,不妨多想一步、多做一分。目前,全国诸多景区都通过网上预约来实现科学分流,携程上可预约景区超过4000家,浙江更以526家排名第一。这个“五一”假期,或许将成为首个“预约旅游”小长假。

  于个人而言,律己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应有之责。老人、孕妇、学生等人群应听从建议合理安排出行计划,侥幸心理丝毫不可有。走出家门的游客们,也应提前做好科学的出行计划,不妨优先选择一些人群聚集不太多的景区,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保持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绝不可丢。

  “五一”假期将是我们要面临的一场压力测试,无论是相关部门、景区还是公民个人,都是测试中的关键一环。在享受美丽风光的旅途上,安全莫忘,防疫不松。

标签: 小长假;出游;出行;景区;游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放心游莫松防疫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