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工业:厚植根基危中寻机
——浙江经济一季报述评之二
2020年04月29日 05:36: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丹


  宁波帅特龙集团利用信息化手段改造生产线,提升生产效率。图为近日专家在调试智能新设备。 贺元凯 沙燚杉 摄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这个春天不一般。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

  工业首当其冲。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2%,是改革开放以来罕见的低谷。

  可掰开来看,这个结果也是意料之中。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复工较往年晚了不下10天。开复工之初,又因缺员工、缺原料、物流受阻,企业陷入复工难复产、复产难达产的窘境。

  进入3月,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众多企业的海外订单推迟甚至直接取消。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浙江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外部环境有多恶劣,从权威组织的预测可见一斑。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测算,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世贸组织则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萎缩13%到32%。

  尽管如此,我省工业仍呈现出逐步向好趋势,3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较前两个月回升19.8个百分点。“这个成绩既客观反映了疫情中发展工业经济付出的代价,又反映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的成果。”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认为。

  这个“最好结果”,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两手硬、两战赢”的决策部署。

  早在2月3日,浙江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17条规定。2月5日,浙江又从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方面提出17条针对性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打通复工复产的薄弱环节。

  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信心。当天,省内一批龙头企业率先复工复产。

  我省还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班,紧扣物流、用工、防护物资保障和产业链打通等重要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通畅经济循环。成千上万名机关干部入企业进车间,帮助疏通企业开复工中的各类梗阻。政府包机包专列,帮助企业接回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员工。

  这个“最好结果”,是广大浙企争分夺秒、奋勇拼搏,誓把错过的时间抢夺回来的回报。

  到2月底,浙江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产。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拓普集团2月10日复工后千方百计恢复产能。“虽然复工时间较原计划晚了一周,但公司确保了所有出口订单如期履约。”公司副总裁叶凯说。

  这个“最好结果”,还是浙江民营经济有活力有灵性,善于化危为机、危中抢机的成果。

  浙江市场化程度高,久经市场大潮磨炼的民营企业更有能力克服困难,更能化危为机赢得发展先机。疫情发生后,浙江生产的红外热像仪占全国总产量的83%,红外体温计占全国的20%。浙江为什么能?因为红外设备从安防设备改造而来,我省在数字安防产业上实力不可小觑,国内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都在浙江,已基本掌握相应的核心技术,相关元器件也逐步从国外配套转向自主配套。

  这个“最好结果”,也少不了惠企政策的落地见效,为企业减轻了负担,更提振了信心。

  从减负成效看,今年一季度浙江共为各类企业减轻成本负担738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政策,减轻各类企业成本负担432.56亿元。“五减”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1月至3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成本同比下降0.2元,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的下降趋势。

  在所有宏观支撑、微观努力的合力下,3月浙江工业实现由负转正。

  “在这样极端恶劣的外部环境下,浙江工业能够扭负为正,实属不易。归根结底,在于浙江工业根基深厚,韧性较强,机制灵活。”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疫情冲击下,让我们对“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识。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新号角。越是困难和挑战大的时期,越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抓住疫情下的宝贵“窗口期”,瞄准“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一目标,我们要在引领数字化变革中构建浙江制造新的竞争优势,在聚力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浙江制造的品质和能级,在应对全球化变局中构建浙江制造新格局,在深化市场化改革中书写浙江制造新传奇。

标签: 浙江;复工;疫情;工业增加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工业:厚植根基危中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