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万丰“钻石”系列飞机 订单排到了明年底
几年前布局大交通和智能装备产业,让万丰经受住了疫情冲击,裂变发展
2020年04月29日 05:29: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 “我们有信心为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作出积极贡献。”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说,“凭借公司的制造业基因及核心竞争力,我们有信心把这次疫情带来的逆境转变成通用航空拓展新市场的契机。”尽管全球汽车行业受疫情冲击很大,但万丰几年前布局的“大交通”和智能装备产业,却“裂变”发展,迎来机遇。万丰自主研制的“钻石”系列飞机供不应求,产能已经排到了2021年底。
  订单:已排到了明年底,万丰制造的飞机一机难求

  “万丰致力‘营造国际品牌,构筑百年企业’,立足资本、管理、人才、科技、品牌等五个国际化,在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把通航产业作为未来20年的战略规划。”陈爱莲这样定位万丰的通用航空业务。

  在汽车行业如日中天的时候,陈爱莲就提出万丰的“大交通”战略需要进一步纵深发展,布局通用航空产业这一“蓝海”。经过八年培育和积累,万丰集团旗下的航空工业成长为当前国内唯一一家以飞机研发制造为核心,机场建设、航校培训、通航运营、低空保障等全产业链发展的高科技民营航空飞机制造企业。

  疫情爆发后,陈爱莲要求:“万丰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于是,万丰牵头联合7家通航企业,发起组成浙江——湖北抗疫物资空中运输“联合体”,架设起快捷的空中走廊,出色完成了一系列援鄂稀缺医疗物资运送、医护人员运输任务,提高了精准投送的效率。

  尽管交通运输业整体受到疫情打击,但私密性、安全性较强的通航包机业务需求爆发,成为商务旅客中长距离出行的优先选择。万丰的“钻石”系列飞机更是一机难求。
  “硬核”目标:通用飞机明年成全球销量第一

  万丰与全球最大的飞行培训学校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旨在飞机采购、适航支持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深入合作。

  钻石飞机的畅销,离不开产品本身的“硬核”质量。“‘钻石’品牌现已拥有多个系列、8个基本型、16款机型的全部知识产权,获取了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颁发的DOA和DUA认证以及中国民航局颁的两款飞机生产许可证PC和六款VTC,是国内取证最多的。”陈爱莲说,万丰在全球拥有3个飞机制造基地、3个飞机设计研发中心、 1个国内飞机制造工程中心在建,力争到2021年成为全球通用飞机制造公司销量第一。

  万丰航空产业未来三年将根据全球钻石体系优化市场划分,钻石飞机意向订单将超500架。钻石飞机将用三年时间将市场占有率拓展到50%以上。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通过疫情的考验,万丰飞机工业在中国乃至亚太市场立足了脚跟,也再次见证了陈爱莲当初进军通航业的眼光和魄力。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万丰集团旗下的智能装备产业浙江万丰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科技)也正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实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

  今年初,来自南美的大型跨国集团S公司,经过3个多月的考察后,与万丰科技建立起合作关系,万丰科技为其提供智能装备的解决方案。

  S公司在欧洲、美洲、亚洲多国均设有子公司,对合作伙伴的要求很高。但在见证了万丰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水平和强大的自主研发力量后,这块“硬骨头”还是成功被啃下来了。对方对万丰产品优良的技术参数、品牌影响力以及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万丰科技拥有两大突出优势,一是产品自主设计制造,二是配套服务精准。公司的自动化解决方案集国内外同类产品所长,并结合智能控制系统,极大提高了操作的安全性和简易性,并针对客户实际情况,采取一体化运输,大大缩短了现场作业时间乃至制作工期,万丰还热心帮助客户筹措口罩等防护物资,进一步拉近了双方的良好关系。万丰科技把南美纳入它“点亮”的版图。
  客户点赞:万丰产品让自动化跨入新时代

  在疫情期间,自动化生产线降低企业对用工依赖的优势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凸显。陈爱莲判断,万丰科技正可凭借科技核心竞争力和优质的产品服务,乘势开拓国际新市场,“制造业转型升级,转向智能制造是必然趋势,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机器换人市场的潜力还很大。”

  L公司,是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涡轮增压器关键部件制造商,他们特意赶到万丰科技,考察双方在2019年达成合作的重力铸造及铸件清理全自动化生产线。这条采用全新设计方案,实现多项工序的全自动化提升了生产效率的自动化生产线,L公司考评团队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它“凝聚了万丰人的智慧,使重力铸造自动化跨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不同于刚刚“起飞”的飞机制造产业,万丰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已是行业领跑的优势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名列第一,是多项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第一起草单位之一,为汽车行业、智能机械、航空航天等提供个性化的技术服务。

  “这次疫情是对制造业企业的一次‘大考’,我相信万丰一定会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因为我们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因为每一位勤劳勇敢的万丰人都在为实现万丰集团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陈爱莲表示。


标签: 钻石;疫情;智能;装备产业;制造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万丰“钻石”系列飞机 订单排到了明年底